韩美军费分担谈判无果而终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8年07月03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韩美第十次防卫费分担谈判第四轮会议近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双方就美国提出的“韩国承担美国向朝鲜半岛出动战略武器所需费用”,及韩国要求的“转换成以提供实物为主的分担方式”等问题展开了讨论。由于就具体金额的分歧太大,双方未能达成妥协,韩国政府表示无法接受美国一再要求韩国承担战略武器费用,谈判再次无果而终。

韩国舆论指出,此轮会议围绕防卫费分担仅仅止步于双方再次阐述各自立场。一方面,美方强调目前并无计划减少驻韩美军人数,美国仍将兑现对韩国的防卫承诺,因此要求韩方承担更多费用。另一方面,韩方回应称,防卫费分担协定旨在讨论驻韩美军驻扎费用,战略武器问题并非谈判议题,因此很难接受美方要求。

韩美双方于1991年签署第一份防卫费分担协定以来,到目前为止共签订了9份军费分担协定。由于最近一份协定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双方需在今年年底前就第十份防卫费分担协定达成妥协。据悉,韩国去年为驻韩美军承担了约9602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0韩元)的驻扎费,用于发放在美军基地工作的韩籍人员工资、基地建设和后勤补给等。韩美两国在今年3月至5月举行的前三轮会议中,均因对费用分摊的分歧悬殊而未能达成一致。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推动“美国优先”政策,要求美国盟友分担更多军费。特朗普曾多次表示,韩国应该为美国驻军承担更多费用,并强调美国政府视公平分担安全防务费用为十分重要的问题。美方所定义的战略武器包括核动力航空母舰、核动力潜艇、战略轰炸机、隐形战斗机等,这些武器的燃料、涂料、维修等各项成本均价格不菲。

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委员、正义党议员金钟大表示,驻军防卫费分担与出动战略武器费用,是两个毫无关联的问题,美国总以后者作为理由要求韩国承担更多费用,可谓是混淆逻辑的一种“敲诈”行为。另据韩媒报道,驻韩美军司令部已于6月29日搬离首尔,迁至位于京畿道平泽基地的新总部大楼,结束在首尔市中心龙山基地长达73年的驻扎,因此大规模建设、搬迁费用等支出需求大幅减少,美国政府更无“狮子大开口”的理由。

分析人士指出,近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诸多积极变化,包括韩美日前决定暂停原定于8月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例行联合军演,韩美防长在6月28日举行的会谈上商定为韩军尽早从美军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创造条件并加强合作,以及朝鲜无核化协商取得进展等。韩国舆论认为,在此背景下,美方以出动战略武器为由要求韩方增加军费分担的要求能否站得住脚,值得商榷,这一问题在今后韩美协商过程中仍将是双方争论的焦点。

(本报首尔7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3日 21 版)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