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朝核问题的由来

2018年06月12日08:26  来源:新华社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根据卫星资料怀疑朝鲜开发核武器,要求对朝鲜的核设施实行检查,朝鲜则宣布无意也无力开发核武器,从而引发了第一次朝鲜半岛核危机。

经过一年半的艰苦谈判,朝美于1994年10月签订日内瓦核框架协议,解决了核争端。根据这一协议,朝鲜冻结其核设施,美国牵头成立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负责为朝鲜建造轻水反应堆,并提供重油,以弥补朝鲜停止核能计划造成的电力损失。但朝鲜核问题并未就此了结,朝美围绕核问题时有争端。

2001年初小布什政府上台后,宣布调整克林顿政府后期相对缓和的对朝政策,进而宣称朝鲜为“邪恶轴心”国家,威胁对朝鲜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与此同时,朝美就朝鲜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特别核查问题再起龃龉。

2002年10月,美国总统特使、助理国务卿凯利访问平壤后,美国宣布朝鲜“已承认”铀浓缩计划,并指控朝鲜正在开发核武器。朝鲜则表示,朝鲜“有权开发核武器和比核武器更厉害的武器”。同年12月,美国以朝鲜违反《朝美核框架协议》为由停止向朝提供重油。

2003年1月10日,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斡旋下,2003年8月27日至29日,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在北京举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2005年9月19日,第四轮六方会谈经过两个阶段的艰苦谈判,与会六方一致通过了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的首份共同声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

在第四轮六方会谈结束不久,美国以朝鲜涉嫌“伪造美元”等为由,宣布对朝鲜实施“金融制裁”。

2005年11月,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最终达成具有指导意义的《主席声明》。各方重申将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全面履行共同声明,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此后,朝美双方围绕“金融制裁”、导弹试射等问题反复进行针锋相对的对抗。

2006年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2007年2月13日,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同年7月,朝鲜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10月3日,朝核问题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通过《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根据这一文件,美国和朝鲜同意继续致力于改善双边关系,向实现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迈进。11月,朝鲜开始对宁边3个核设施实行“去功能化”。后因朝美在核计划申报问题上产生分歧,文件未能得到有效落实。

2009年4月,朝鲜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

2006年10月9日至2017年9月3日,朝鲜共进行6次核试验,并多次试射弹道导弹。其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多项决议,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射,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并决定对朝鲜实施制裁。

2018年4月20日,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自次日起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并废弃北部核试验场。

4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首次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宣布双方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

5月24日,朝鲜在咸镜北道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对多条坑道和附属设施进行爆破,并宣布正式废弃这座核试验场。(记者陆睿 耿学鹏)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