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承东的齿亡舌存

任何人都可以当领袖,但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当好领袖

2018年03月02日16:15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谈及领袖时,人们通常都会各持己见,认为“领袖应该是这样或那样的”、“领袖应该这样或那样做”,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领袖形象。

没错,这些都很有道理。 字典上对领袖的解释是“身处组织或者集体的核心,引领组织按照一定的目标或方向前进的人。”

领袖并不局限于一个国家的政治领袖或者一家著名企业的CEO,亦或是工作单位或者集体里的干部。 家庭里的父母和兄长,也可以视为是子女和弟弟妹妹的领袖。

被誉为“经营学之父”的彼得?德魯克曾说过:“自己并不认为一个组织的高管就是领袖。” 德雷克还说:“领袖与职位高低无关,是否有能力领导他人才是最重要的。” 即领袖的本质是一种作用,而并非一种职位。

即使是身份地位不高、性格沉默寡言的人,如果他的行为和工作业绩能够带动其他成员离目标更进一步,这个人就堪称是一名出色的领袖。

鉴于这一点,我们每个人都相当于在“人生”这一浩瀚无际的大海中航行的水手,所有人都是领袖,引导自己脚下或大或小的船只前行。 每个人都在利用自己的领导力谱写着自己的人生,甚至在这一过程中影响着其他船只。

简而言之,任何人都可以成为领袖,无论他是一个社区居委会大妈,还是一个庞大组织或集团的领导。

领袖的类型也是多种多样的。 有气场强大的领袖,也有性格内敛的领袖;有的领袖善于用言语煽动组织,也有的领袖即使一言不发也能默默领导团队。

在众多类型的领导力中,很难说哪一种是最好或者最优秀。 只要履行好作为一个领袖的作用就足以称得上是一名出色的领袖。

其实,大多领袖在本质上也是一个普通人,与你我并无二致。 历史上的领袖也不是所有人一开始就那么优秀和成功。

每个人身上与生俱来的领袖基因都各不相同,只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努力,任何人都有可能成长为领袖。

尤其是天赋出众的人,只要接受一些领袖的教育和训练,加以时间积累经验,领袖基因就会通过细胞分裂更迅速地实现成长,成为一名出色的领袖。

从这一点来看,任何人都可以成为领袖,你我都不例外。

领袖并非培养而成而取决于个人资质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当好领袖。 在大大小小的组织中,领袖的职责在于影响整个组织及其成员,做出决策引导成员们向前发展。 因此,出众的资质和领导力就成为了一名领袖的必要条件。

关于这一点,2015年赴韩调查的世界第一民调机构“盖洛普(Gallup)”董事长吉姆?克利夫顿(Jim Clifton)的言论引发了强烈的反响与启示。

担任盖勒普董事长长达28年的吉姆?克利夫顿表示:“‘企业家可通过教育养成,领导力也会培养而成’这一传统观点并不正确。”

这是盖洛普在走访5万名受访者,调查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领袖,并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结论。 对此,吉姆?克利夫顿强调:“企业家和领袖并非培养而成,而是个人资质的问题。”

如果归纳一下吉姆?克利夫顿此番言论的要点,那就是“通过教育和训练培养领导力十分有限”。

担任谷歌人事部经理长达十年之久的拉斯洛·巴克(Laszlo Bock)也表示:“将一个平庸之人培养成卓越人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在教育培养人才作用有限的判断下,谷歌公司并没有单独设立员工培训部门。 如果想学些技能,员工们可以自行组织,公司会提供相应的支持。 换句话说,在培养人才和领导力方面,教育的作用十分有限。

因此,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当好领袖。 在选拔领袖时,首先应考虑对象的天赋是否出众。然后,再通过教育和培训不断弥补和完善不足之处,这才是培养领袖的正确道路。

总之,一个正规的组织中,领袖的作用往往举足轻重。 因此,虽然任何人都可以成为领袖,但也不能随随便便就找个人做领袖。 鉴于此,任何组织在选拔领袖时都要慎之又慎。

《领袖世界》领导力研究所所长金承东

本文来源:《领袖世界》 www.leaderpia.com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