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之感动篇:

奖牌与失意背后,哪些赚了你的泪点?

苏斌 张寒 易凌

2018年02月26日13:39  来源:新华社
 

平昌冬奥会于25日落下大幕。17天赛期里,有奖牌与失意,有赛场内外的喜怒哀乐,还有触人心弦的画面,为这个冰天雪地的季节注入一股暖流。曲终人散之际,不妨随着五个关键词,回味一下本届冬奥会上的感动时刻。

和平——朝韩联合入场

时针拨回到2月9日晚,当朝鲜女子冰球选手黄忠琴与韩国雪车运动员元润钟共擎朝鲜半岛旗,伴随朝鲜民谣《阿里郎》,引领朝韩体育代表团步入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时,感动到的不仅是全场数万名起立欢呼的观众,还有电视机前期盼朝鲜半岛和平的无数观众。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表示,朝韩运动员共同入场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表明奥运会为和平打开了门。

一天后,由朝鲜与韩国运动员联合组成的女子冰球队迎来了首场比赛。由100多人组成的朝鲜拉拉队成为关东冰球中心里的一道风景,她们整齐划一的助威声感染了现场韩国观众,为朝韩联队加油呐喊的声音响彻全场。

相比八球落败的结果,这支承载了和平向往的队伍被赋予了更深远的涵义。汉城奥运会主题曲《手拉手》响起之时,朝鲜拉拉队喊出了“我们是一家人”的口号。

两国民众对和平的期盼,定格下了平昌冬奥会最打动人心的瞬间。

团队——武大靖“分金牌”

2月22日前,中国代表团在平昌迟迟不见金,剩余冲金点寥寥无几,重任全部落在了中国冬奥“王牌之师”短道速滑队的肩上。

男子500米世界第一武大靖责无旁贷。此前被判犯规的困扰,对手冰刀出现问题导致重滑,都没有阻挡武大靖为国摘金的脚步。决赛发令枪响后,他如同离弦之箭,只给对手留下了一个红色的背影。

打破世界纪录,平昌中国首金!领奖台上的武大靖手指左胸,那里印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颁奖结束后,武大靖和参加男子5000米接力领奖的队友滑向女队队员们和教练李琰,和她们拥抱,并将她们从场外抱进场内,与五星红旗合影。

完成几代中国短道人的梦想,成为首位男子短道冬奥冠军后,武大靖说,如果金牌能够掰开,愿意把它分享给团队每个人。

团队力量,这是中国短道身处困境屹立不倒的源泉。

热爱——老将们的坚守

平昌冬奥会上,我们看到了打破奖牌总数纪录的挪威越野滑雪女将比约根,看到了八次征战冬奥赛场的日本跳台滑雪传奇葛西纪明,也看到了中国花样滑冰“五朝元老”张昊……

“说实话真的难以理解这点,身为运动员,你要做的就是关注接下来的比赛。”以14枚冬奥奖牌打破同胞比约达伦的纪录后,比约根仍保有一颗平常心。平昌或许还不是“铁娘子”传奇故事的结尾。

“有!”被问及是否有意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葛西纪明甚至想都没想,就给出这样的答案。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批“95后”甚至“00后”运动员崭露头角,给老将们构成了巨大冲击。冬奥会上不再独舞,老将们却还坚守着最后的荣光。

原因无他,只因热爱。

宣告——突破中的绽放

坚守令人感动,突破制造惊喜。来自厄瓜多尔、厄立特里亚、科索沃、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和新加坡的运动员今年首次登上冬奥舞台,中国代表团也在10个小项上取得参赛名额的突破。

积累经验,找出差距,是很多突破类项目中国选手的最大收获,也给他们增添了信心。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15岁小将张可欣剑指2022年冬奥会金牌,很多小将也把四年后的目标定在了冲击领奖台上。

中国运动员取得突破的不只有名额,还体现在成绩上:女子U型场地,刘佳宇摘得中国单板滑雪首枚冬奥奖牌;速度滑冰500米,20岁新星高亭宇实现中国男子速滑奖牌零的突破。

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运动员用一次次突破绽放出花朵般的美丽。

梦想——冬奥会的魅力

上身赤裸抹油、身着传统服饰,汤加旗手皮塔·陶法托富阿和两年前在里约一样,又一次在开幕式上“圈”了不少粉丝。从跆拳道到越野滑雪,皮塔“跨界”参加冬奥背后的故事,比起他的装扮更应被铭记。

没雪、没钱、太重,这是皮塔练习越野滑雪前的三个难题,但在他改练轮滑、租装备、发起众筹、减体重后被一一攻克。第一次参赛前只练了四周,夜晚视线不好用手机自带的手电筒打光,争分夺秒的皮塔即便到了争夺冬奥资格的最后时刻,都要经历一番磨难。

通往场地的路因雪崩被堵,皮塔和团队想尽办法“冲”出重围。幸运女神眷顾了这个拥有冬奥梦的汤加汉子,道路后来被疏通,皮塔奇迹般地通过最后一场赛事拿到了冬奥资格。以“我不畏惧失败,而怕没去尝试”为人生格言的他,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

四年前坐在家里看冬奥会,被雪车项目的刺激所深深吸引的尼日利亚姑娘阿迪贡,同样克服了装备、资金方面的种种困难,代表国家第一次站上了冬奥赛场。她的励志故事还鼓舞了36岁的阿戴博,后者同样成为本届尼日利亚代表团的成员之一。

梦想不会褪色,致敬怀有并追逐梦想的人。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