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第四创历史

金博洋 翩翩少年初长成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8年02月21日1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星球大战》一曲结束,金博洋跪在冰面上,握紧了双拳。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比赛中,他的发挥稍有失误,却依然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也让人看到了这名年仅20岁的翩翩少年的成长。

看到分数的那一刻,金博洋流下了眼泪,这是压力的释放,更是幸福的泪水。总成绩297.77分、排名第四,他创造了中国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佳成绩,也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冬奥男单赛场的竞争格外激烈。短节目落后的美国华裔选手陈巍在自由滑比赛中挑战六个“四周跳”的世界最高难度,获得了215.08分的全场最高分。而在金博洋之后出场的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宇野昌磨都成功闯过了“200+”的得分大关,延续着短节目时的火热状态。

被分到男单最强组出场,既是对金博洋实力的肯定,也为这位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小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赛前热身时,他的状态并不好,两次尝试“四周跳”都没有成功。“上场时非常紧张,感觉控制不住自己的动作,平时能做到的都在失败。”金博洋赛后回忆,前面几名选手先后失误,对他也产生了一些影响,“我告诉自己不能退缩,要对得起这段时间的付出。”

从2015—2016赛季首次参加成年组比赛以来,金博洋的每次出场亮相都会带来惊喜。从成为完成四个“四周跳”的世界第一人,到表演和艺术方面功力的精进,他将自己出众的跳跃能力转化为跻身花滑男单世界第一集团的实力。金博洋说,这几年参加了很多比赛,他最希望的不是拿冠军,而是不断挑战自己、突破自己。

去年年底时双脚受伤,让金博洋承受了职业生涯中较为严峻的一次考验。“第一次受这么严重的伤,疼得不能走路,对信心打击还是比较大的。”金博洋说。也正因如此,重新踏上冰场之后,他比以前更加努力和用心,“这些挫折让我更有拼搏的力量,我觉得只要能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就好了。”

经历低谷的时候,家人的陪伴也给了他更多力量。“我的妈妈为我付出了很多。我比赛走到哪儿,她就会跟到哪儿,可能不见面,但是她就是以这种方式一直默默地支持着我。”赛后接受采访时,金博洋红了眼眶。

在20岁的年纪实现突破,金博洋的未来还有无限可能。在技术和难度方面,他已足够出色,细节和表现力方面的差距还需继续补足。“我还年轻,希望下一次,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能够站上领奖台。”金博洋的眼神中充满坚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8日 04 版)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