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黄海经济自由区厅厅长李花顺:将通过免税等利好政策助力中方投资

2017年12月06日14:2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国黄海经济自由区厅厅长李花顺:将通过免税等利好政策助力中方投资

人民网首尔12月6日电(朴翰英、裴埈基)黄海经济自由区位于韩国的产业核心地区——京畿道西南部的平泽市,是韩国八大经济自由区之一,也是离中国沿海产业带最近的一个韩国港口,拥有绝佳的对华贸易条件。黄海经济自由区坐拥三星电子、LG、现代汽车、起亚汽车等韩国代表性跨国企业集群,同时在其背后拥有韩国首都圈三千万人口的巨大市场。日前,黄海经济自由区厅厅长李花顺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介绍了黄海经济自由区目前的发展状况和今后的发展计划。以下是专访实录:

记者:李花顺厅长,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人民网的采访。请您向人民网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花顺厅长: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韩国京畿道黄海经济自由区厅长李花顺。

记者:请向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黄海经济自由区厅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以及主要负责哪方面的业务。

李花顺厅长:黄海经济自由区是韩国政府为了提高具有重要意义的企业竞争力而指定的特殊区域。目前,经济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工程正在平泽港附近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黄海经济自由区厅则扮演着为该区域的建设提供基础行政方面提供支持的角色。

记者:请问您是如何就任厅长一职的,以及任职期间您的目标是什么?

李花顺厅长:我是在今年3月份来到黄海经济自由区厅担任厅长一职的。其实我在学校学习的是建筑工程专业。成为公务员以后,我也主要从事的是建筑、住房、城市等许多与区域开发相关的工作。这些工作与我所学的知识和自己的想法有很多相符合的地方,这也是现在我来到黄海区厅担任包括外交、招商引资等方面的综合行政机关工作的契机。我的目标是截至2020年,我所打造的黄海经济自由区要形成一个基本雏形,夯实基础以保证国际大企业能够在这里获得成功,让企业感觉到“来这里投资真是来对了!”。所以,让这些企业能够在这里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并在发展成为国际知名企业的过程中助他们一臂之力,就是我的目标。

记者:2016年11月,你们与中国超英实业集团就玄德地区的开发项目签署了价值1.7万亿韩元的投资协议。像这样中国企业在进驻或者投资黄海经济自由区时,可以享受到哪些优惠政策呢?

李花顺厅长:正如您所说,去年11月我们与总公司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超英实业集团签署了MOU。当外国企业进驻时,我们根据特别法规向他们提供多种鼓励政策。首先在企业所得税方面,我们将根据企业的投资规模,在7年内实施税收减免政策。而像地方税,如果进驻企业在我们这里建设厂房,我们将提供最多15年内不用缴纳任何取得税或登记税的优惠政策。通过这样的方式在税收政策上对企业进行扶持。另外,外国企业进驻经济自由区时,通常会在工作上面临许多繁琐的行政审批手续。因此政府设立我们黄海厅,就是为了专门负责这些业务。在这里无需四处奔走,因为我们拥有十分完善的体系,保证企业能够一次性办理所有行政审批手续。企业进驻时,我们会给他们配备一位专任经理,从他们入驻黄海区的那一刻开始,从工厂建设和启动到工厂在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帮助。我们有这样一对一的对接项目经理服务体系。

记者:黄海经济自由区厅同时还与丝绸之路国际文化经济贸易合作交流组织(SICO)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请您简单地介绍一下合作协议的内容以及未来双方将会开展的合作。

李花顺厅长: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不仅关乎到中国一个国家,还与其他65个成员国也息息相关。因此就需要有一个组织帮助各方协商在他国应当开展什么样的商业项目,这个组织就是SICO。所以我们和SICO签署了MOU,具体内容包括以下三点:第一,双方达成协议,将东北亚各国的中心设在我们的玄德经济自由区。这是一项巨大的改变。SICO的会员企业囊括了很多中国大企业,SICO会向这些会员企业介绍我们黄海经济自由区,给他们提供信息、进行讲解,吸引他们来这里投资。而我们也会优先为这些企业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其次,我们位于平泽港,而平泽港又是整个韩国物流成本最低廉的地方。所以双方还就在这一区域建立中韩物流中心、为电商贸易提供良好的制度性措施、开展中韩共同参与的论坛及研讨会等三方面内容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记者:我们听说黄海厅最近还与中国的地区与企业开展着广泛的交流合作,能介绍一下该工作的具体情况吗?

李花顺厅长:中国的山东半岛在外观上向东边凸出,而我们黄海经济自由区则往内部凹陷,而平泽唐津港就位于这个凹进去的部分。如果山东半岛和平泽港之间没有海的话,形状刚好匹配形成一块新大陆。目前,我们与中国多个主要机关以及团体建立了合作关系。比如说中国有一个名为百货商业协会的大型组织,我们与其建立了沟通网络并开展了交流合作。此外,我们与中国的酒店行业协会、企业家协会等中国政府、企业和民间协会直接或间接地保持着合作关系,今后也会一如既往地通过这样的持续交流合作,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商业信息。这样的基础既有利于来韩投资的中国企业的自身发展,又有益于韩国。我决心为发展这样的关系而努力。

记者:我听说最近平泽港的开发项目也在进行中,这与以往的开发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李花顺厅长:平泽港的开发项目是在十几年前开始启动的。虽然历史不长,但平泽唐津港是韩国发展速度最快的港口之一。我们规划了预算以保证明年开始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能够直接通关。这样能够快速通关的系统对于在中国从事物流业的企业家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费用方面的话,从明年开始将减少30%。希望中国企业了解这样的情况以后,能够选择来我们平泽港。虽然规模上比仁川港小,但是我们与中国的距离更近,而且物流成本也相当低廉。希望中国企业能够了解到这些信息。

记者:再次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在此祝愿李花顺厅长以及黄海经济自由区未来发展一切顺利。谢谢!

→→更多视频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