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成官:不要说那是梦想

忘记失败的结果,汲取失败的教训

2017年10月09日13:59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学毕业后的次年,拿着辛辛苦苦攒的钱,我进入了中学,但家庭情况仍未好转,家里的收入主要是靠卖900多坪的田地里生产的庄稼和偶尔我和母亲去工地赚的工钱,所以家里需要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靠我来赚。

我人生里的第一个事业便在这种背景下展开。 当时我只有中学二年级,所以也说不上是“事业”。 但对我来说这却是举足轻重的大事,因为我赚得多,家人就能吃饱饭,过上舒服的日子。

当时,家里有视如珍宝的四只母鸡,母鸡每天下蛋,母亲便攒下蛋后,逢圩(我住的镇是五日一圩)在街边摆摊卖鸡蛋和杂粮等。

有一天,我脑中突然闪过这样一个想法:养更多鸡,然后卖蛋,母亲就不用这么辛苦地在路边摆摊了。 虽然穷到连买小鸡都买不起,但我已迫不及待,马上冲到老家后山竹林里砍竹,用竹子搭好鸡舍,还用泥巴做了方砖,建了可以养一百只鸡的小养鸡场,自己看着鸡场也觉得挺像样。

但问题是没钱买小鸡,一直以来也没向谁借过钱,放学了干农活,晚上做作业,所以根本没有时间去赚钱。 思前想后决定让学校退还旅游见习费。

当时,我上的中学在缴纳学费时要同时交旅游见习费,可能是为防止贫困学生,因交不起而不能去旅游的情况发生,学校安排提前收取旅游费。

我并不是不期待、不好奇旅游见习,但只要能养好鸡,母亲不用奔波于圩市街边摆摊,我就无所求了,便鼓起勇气去找了班主任。

“老师,我决定不去旅游见习了,希望您退还我的旅游费。”

老师用诧异的眼光看着我,但马上拒绝了我,我也不屈不挠,不停地要求老师退还费用,终于老师开口问了我原因。

“你到底想要用那笔钱做什么?”

那一刻,从老师的语气中我看到了拿回钱的希望,平平静静地讲了贫困的家庭经济情况和我的计划。 老师听完后,虽然退还了旅游见习费,但直到现在我还不知道那笔钱是老师腰包掏的,还是学校退还的。

圩市第一天,我拿着旅游见习费马不停蹄地跑到镇里,买下了四十只比鸡雏稍大的小鸡。 拎着装小鸡的箱子回家的路上,眼前浮现出妈妈和弟妹们的灿烂笑容。

“今后,只要养好这些小鸡,收好每天下的蛋,再拿到圩市卖就行了。 过去弟妹们只有眼巴巴地看鸡蛋都卖到圩市的份,但以后他们还能偶尔吃点煮鸡蛋和鸡蛋羹,就算我去首尔读高中,母亲和弟妹也不用担心生活费。”

一到家,就把小鸡放到搭好的养鸡场里,看着四十只小鸡在鸡场里叽叽喳喳聚在一起,仿佛美好的未来就在眼前,触手可及。

随着小鸡一天天长大,吃得也越来越多了。 村里的大人告诉我,想养好鸡,就要喂饱它。 我去田地抓青蛙来代替饲料,但鸡长得越大,我要抓的青蛙也变得越来越多,仅靠自己实在力不从心。 我掂量良久,便叫上村里的孩子们,告诉他们抓青蛙的办法后,和他们做了一笔交易。

“你们看见我家院子的柿子树了吧? 谁抓青蛙过来,我就给谁柿子吃。”

小孩们兴高采烈,每天抓青蛙来换柿子,吃饱青蛙的小鸡也渐渐长大长肥,一转眼就成了中鸡。

仿佛母亲的舒适生活,弟妹们吃饱饭的未来近在咫尺,但这一切或许是南柯一梦吧,一股乌云笼罩在了我的头上。

有一天,放学后我看见三四只鸡病病歪歪,心感不妙,连忙将病鸡转移到其他地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鸡发病,将近死了二十多只,后来才知道是当时流行禽类传染病。 我将剩下的鸡都送给了邻居,不在从事所谓的“养鸡事业”。 怀揣美好梦想和憧憬的少年,宁愿放弃去旅游见习的机会,开展的事业就这样以失败告终。

只要人在地球,就会有建筑业

“养鸡事业”失败后, 没能让母亲过上舒适的生活,令我心痛不已。 放弃去首尔旅游见习的机会,贸然开始的事业,没赚一分一毛收场,所以心存诸多遗憾,甚至一段时间心里都很虚脱。

过了一周时间,我扪心自问“为什么会是这个结果?”。 分析的失败原因后才明白自己只关注鸡舍和饲料的种类,缺乏鸡相关的知识,而这恰恰是定成败的关键,一股脑只想赚钱,却没做好充分的准备。

人生的第一个事业以失败告终,但这段经历让我变得更坚强,让我懂得了开始做一件事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做好准备工作,若准备不足,也不要报有太大的期待。

我也明白了人人都会失败,但不气馁,尽全力去克服苦难时,才能走向成功之路。 并且全面分析失败原因后,要懂得尽快忘掉失败的事情。

目前,韩国企业面临的环境每况愈下,各项经济指标下滑,经济结构转型后建筑业前景不明朗,一些财阀企业家族成员不妥的言行连日见诸报端,导致看待企业的韩国民众皱起了眉头。 而越是这样的时候,国家、企业、个人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并做出不懈努力,因为只有克服危机,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所以我和员工、朋友们在一起时常会讲“只要人在地球一天,就一定有建筑业,更何况我们还有比韩国市场大五十倍的超级世界市场!”

作家简介

金成官

1952年出生于全罗南道灵光郡,毕业于首尔汉阳工业高中,在京畿工业专门大学(现首尔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电气工程专业,并在该大学铁道专门研究生院获得硕士学位和名誉工程学博士学位。

1971年,在首尔市政府任职公务员,后来在东国钢铁株式会社、汉阳株式会社工作。 1980年与合伙人共同成立阳地综合建设公司,之后独立门户,于1984年12月成立韩国三真Elex公司,一直担任总裁一职,可以说他是韩国电气行业成长和发展的见证人。

此外,他还兼任韩国电气会理事长、正道经营推进委员长、工资成本对策委员长、泛电机械发展特别委员长。 同时还历任电气施工行业金融机构——韩国电气共济会理事、国民生活体育全国网式足球联合会会长。

他现在还是第十二任电气施工共济会理事长,在过去四十多年对电气行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受到了总统、国务总理、部长等的多个表彰。

本文来源:《领袖世界》www.leaderpia.com

(责编:实习生、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