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Samkoo公司责任代表职员具滋宽

——“我永远是责任代表职员”

2017年08月04日09:1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外部客户固然重要,内部的客户就更不能忽视。连自己人都照顾不好,还怎么去招待客人?这些打扫大厦的‘女士们’,也许在外人看来不过是个普通的清洁工,但在家人眼中,她们是为家庭操劳的优秀母亲。在家外,她们为素昧平生的人创造着整洁的环境;在家里,她们为养育子女、维系家庭就算24小时工作都不会说一个‘累’字。这叫我如何不对她们肃然起敬?

  然而,在我们社会里,轻视这些伟大女性的风气仍然阴魂不散。为何见有人来要低头回避?为何不能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为何要藏起沾满水滴的双手?看着她们,我心如刀绞。作为一名杰出的母亲,作为一名为他人创造整洁、受尽辛劳的社会成员,她们是最值得去珍惜和尊敬的人。”

  具滋宽强调,没有SAMKOO的23000多名员工,就没有具滋宽这个人存在的价值。每当在工作现场遇到员工,他都会把头压得很低,90度深鞠躬行礼。

  CEO的领导力和经营哲学对企业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CEO接近员工的方式会对“焕发企业生命力、树立企业文化”产生不同的效果。具滋宽将对员工饱含爱与尊重的情感经营放在了最优先考虑的地位。

  “如果不珍惜员工,我就不配坐在这个CEO的位子上。要懂得心存感激,绝不能随随便便地对待自己的员工。有人为他们担当,员工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直到今天,我从没有认为自己比别人有什么优越的地方。没受过良好的教育;大环境不好,找不到工作;没有钱,也没有地方愿意用我这个没上过学的人。为了吃饭,我万般无奈才选择做保洁熬到今天。这些年来,我一直东奔西跑,靠着仅有的一点能耐努力工作。我对包括那些女士们在内的每位员工90度深鞠躬行礼的原因也就在这里。这是在表达我的一片感激之情,感谢她们的辛勤和信任的。”他这样说道。

 

  Samkoo是一家外包服务企业,专门提供保安、设施管理、餐饮供应,客房女服务员等服务。Samkoo公司创始于1968年,该公司的“责任代表职员”--具滋宽仅靠扫帚和抹布给别人打扫厕所而白手起家的。如今,该公司共有2.3万名职员,拥有297个客户公司,工作于1078个现场中。2015年销售额达6100亿韩元,2016年创下了7580亿韩元的记录。预计2018年销售额将达1万亿韩元,发展成韩国的骨干企业。

  那么Samkoo公司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责任代表职员”具滋宽的回答总是始终如一。

  “秘诀?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若非得给您答案,那当然都是托保安、设施管理人、餐饮供应人,客房女服务员等人的福了。是因为她们肯做那些谁都不爱做的脏活儿累活儿,公司才有今天的。她们就是为了自己的儿女能过上好日子,不怕脏不怕累,在我们公司辛辛苦苦劳作的爸爸妈妈们。只呼唤名字都能感受其中的神圣和珍贵,你说她们应不应该获得尊重?”

  所以具滋宽先生既不是公司的总经理也不是公司的董事长,他永远是和公司员工站在一线的负责人。

  “我们有3万名职员工作在全国的各个角落,但是却没有一个东西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的工作是在现场管理客户公司财产的,所以我们的主要责任和任务就是管理好客户公司的物品,但对它不能行使任何权利。因为我们没有权利,所以若职员不小心损坏了物品或者在管理上出现了错误的话,那么我们的职员就要对此全权负责。我觉得把所有责任都转嫁给辛苦工作的职员身上是不可取的。”

  比如说,即便我们把地板打扫得像玻璃镜一样光亮,路过的人扔了一张纸片,这恰巧被客户公司的领导看见的话,那么打扫的分数为0。长时间认认真真地管理建筑物,仅有一次小偷进来的话,那么所有的责任也就原翻不动地落在了警备室保安的头上。

  因此,为了能让每个职员都能安心地工作,具滋宽决定对所有事情全权负责,也就是在这样的含义下,他给自己配上了“责任代表职员”这个官衔,Samkoo公司的成功秘诀就是所有职员们。具滋宽说:“为了她们,我既不是总经理也不是董事长,我永远只是一名‘责任代表职员’。”

  文/《领袖世界》发行人刘承龙 摄影/金成昊

  本文来源:《领袖世界》www.leaderpia.com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