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前政要和学者强调:应重视六方会谈对话框架

张蔚然

2017年06月29日14:38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韩国前国务总理李海瓒等中韩前政要以及一些智库学者28日在北京表示,应重视六方会谈对话框架对解决半岛核问题所能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是一个有效的对话平台。

6月28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亚信25年:为了亚洲的安全与发展”。来自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国(组织)、地区有关国家的前政要、专家学者、媒体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及驻华使节等约300位中外人士与会。图为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致开幕辞。<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6月28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致开幕辞。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2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国(组织)、地区有关国家的前政要、专家学者、媒体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等约300名中外人士与会。

  李肇星在会议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就朝核问题表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半岛和平稳定和半岛人民的幸福安康,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共同发展,最好通过会谈来解决问题。

  他指出,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框架是一个特别有效的框架,它曾发挥过重要作用,希望今后能继续发挥作用。

6月28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亚信25年:为了亚洲的安全与发展”。来自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国(组织)、地区有关国家的前政要、专家学者、媒体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及驻华使节等约300位中外人士与会。图为韩国前国务总理李海瓒发言。<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6月28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亚信25年:为了亚洲的安全与发展”。来自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国(组织)、地区有关国家的前政要、专家学者、媒体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及驻华使节等约300位中外人士与会。图为韩国前国务总理李海瓒发言。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最近曾作为韩国总统特使访华的李海瓒同日在会议下设的“亚洲安全形势:评估与展望”专题圆桌会上发言时指出,各方需要付出更大耐心来应对朝核问题带来的挑战。在韩方看来,朝核不仅是一个核问题,更是涉及到各国切身利益和安全的根本问题,我们认为六方会谈是现有的解决朝核问题的最有效机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同意李海瓒的判断。他说,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机制可以取代六方会谈。六方会谈减缓了朝鲜拥核速度,凝聚了各国共识,也让朝鲜一度融入到国际体系,加强了对外部的理解。中方把六方会谈作为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选项,同时也欢迎各种形式的对话,包括鼓励美朝开展对话,这体现出中方推动解决问题的诚意和灵活性。

6月28日,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6月28日,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各方都应认识到六方会谈的重要性,努力重启六方会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也认为六方会谈是应对朝核问题的最好机制,其价值在于对话平台与管道。他注意到韩国总统文在寅将赴德国出席G20峰会,期间或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会晤。各方应抓住机遇缓解半岛局势。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