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时政

三星“掌门”被捕折射韩政商隐秘关系

2017年02月20日13: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7日凌晨,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签发对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掌权人李在镕的逮捕证。从最初申请逮捕被拒到此番法院放行,1个月左右时间,三星“太子”李在镕的命运发生逆转。此案揭开了韩国政治与财阀之间怎样的复杂关系?对“亲信门”的调查以及朴槿惠的弹劾案进程又会带来何种影响?

  三星掌门人首次被捕

  据韩联社报道,李在镕被指控涉嫌行贿、挪用公款、转移资产、隐匿犯罪收入、作伪证5项罪名。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特别检察组认定,李在镕向“亲信干政”案核心嫌疑人崔顺实共计行贿430亿韩元,以换取朴槿惠对自己继承公司经营权的支持。

  李在镕被批捕之所以震动韩国,关键在于这是三星成立以来第一次发生掌门人被捕的事件。

  三星到底有多牛?听听这样一句话就知道:“韩国人的一生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三星创造的经济产值占韩国GDP的20%,三星占韩国总出口的三分之一。三星更有“三星共和国”之称,三星前会长李健熙也被冠以“经济总统”的霸气头衔。多年前,三星一位法务部高管曝光三星各种行贿、游说内幕,即便证据确凿,依然没有扳倒李健熙。

  鳄鱼和鳄鱼鸟的关系

  与此同时,李在镕因卷入“亲信门”被批捕也再次抖露了韩国政界与财阀、权力与资本之间的隐秘互动。

  有人将韩国政坛与财阀的关系比作鳄鱼和鳄鱼鸟之间彼此需要的“互栖”关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教授石源华说,政商互相利用是韩国长期以来的体制运作模式。政府借助财团维持统治,财团依靠政府获取资源和有利政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表示,韩国特殊的政商依存关系要追溯到二战结束之初。当时,韩国急于发展经济,摆脱贫弱,于是效仿日本模式,而最早促成政府和财团彼此勾结的正是朴槿惠的父亲、前总统朴正熙。现代、三星、大宇、SK等大财团正是在那时受到政府扶植而逐步崛起,从而开启韩国经济的“汉江奇迹”。

  分析人士指出,在韩国上世纪80年代政治民主化之前,财阀对政治的作用偏于被动,而在此之后,财阀势力则日渐变得强势,在影响政治决策方面更显得主动。

  一方面,财团主导韩国经济增长,几乎富可敌国。另一方面,财阀通过向政界渗透,极大影响政府的决策,从而强化自身利益。一些财阀的亲友和下属可以当国会议员,财阀还可借婚配与政界人士结亲,互为靠山。

  然而,政商共生共存也让韩国体制从此落下隐疾,埋下无穷后患和两败俱伤的悲剧。卷入政商腐败丑闻的韩国总统不胜枚举:全斗焕、卢泰愚,直到今天的朴槿惠。韩国财界叱咤风云的人物也几乎都惹上官司乃至被判刑,包括大宇集团创始人金宇中、韩国第二大财团现代起亚汽车集团的会长郑梦久、三星前会长李健熙。

  加速“亲信门”调查

  那么,李在镕被批捕能否就此成为瓦解政商裙带的契机?恐怕很难。

  石源华表示,政商勾结是韩国的制度顽疾,也是制度改革的重要方向。三星不太可能真正受到法律严惩,因为三星全方位包揽韩国国计民生,一旦三星倒台,韩国经济承受不起惨重代价。李在镕尽管被批捕,但是反朴派“醉翁之意不在酒”,朴槿惠才是真正目标,李在镕只是一个突破口而已。

  在詹德斌看来,李在镕被外界视为朴槿惠与三星之间内幕交易的核心人物,随着李在镕被捕,特检组针对朴槿惠“亲信门”的调查可能会加速。而且局面会朝着有利于检方的方向发展,朴槿惠最终被弹劾的可能性也将增加。(记者 廖勤)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