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经济

细数韩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三大罪魁祸首【3】

2017年02月17日13:54 |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小字号

  ◆“加班文化”盛行 工作效率低下

  据OECD此前公布的《2016年就业动向》显示,2015年一年,韩国人均工作时间为2113小时,比OECD成员国的平均水平(1766小时)高出347小时。比韩国工作时间更长的国家仅有墨西哥(2246小时)一国,曾经以加班文化著称的日本在2015年的人均工作时间也不过1719小时。

  韩国企业在工作量巨大的时候,首先考虑的不是增加职工数量以减轻已有员工的工作强度,而是采取向员工发放加班费等方法,节俭开支。“节假日上班、加班到深夜才能给上司留下努力工作好印象”的企业文化也是韩国人工作时间过长的主要原因之一。过长的工作时间大多时候只能带来低下的工作效率,也容易削弱职工的工作热情。外国游客在经过首尔市中心钟路一带时,不禁会感慨这里林立的写字楼灯火辉映、夜景迷人,但造成这种“美景”背后的真正原因更引人深思。
  
  韩国政府此前制定过类似“弹性工作时”、“工作时间自主选择”等多种引导性政策,但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企业中,政府的这些政策往往只能成为水中月、镜中花。

本图拍摄于2月6日晚8点,首尔市清溪川广场旁的写字楼灯火通明。

  多项有关减少工作时间、确保员工休假权的法律修正案在国会积压,社会舆论也希望国会能够尽快商讨通过这些法案,但考虑到目前韩国混乱的政局和萎靡的经济形势,韩国企业文化中的诸多问题在短时间内很难得到解决。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http://china.ajunews.com/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