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经济

细数韩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三大罪魁祸首【2】

2017年02月17日13:54 |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小字号

  ◆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薪资差距过大 年轻人不愿“屈就”

  大企业和公共机构通常采取将工作交由非正式员工和实习生方式,以缩减薪资开支。由于多数年轻人向往在大企业就职,在多家大企业反复实习的情况也不在少数。韩国甚至出现了“部长级实习生”等令人心酸的流行词。与此相反,中小企业中却经常出现“用工荒”。
  
  事实上,报道中出现的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薪资差异也根据企业的规模有所不同,比如现代汽车的非正式职员的薪资差异基本与正式职工无异,中小企业中二者的差异反而更加巨大。

  据韩国雇佣劳动部消息,若将薪资按照时薪来计算,假定大企业的平均时薪水平为100,那么大企业非正式职工的薪资水平为86,中小企业正式职工的薪资水平为61、非正式职工为48。值得一提的是,在大企业工作的正式职工人数占全体就业人口的10%,非正式职工的人数占比仅为2%。大多数劳动者都是在中小企业就职的正式职工(57%)和非正式职工(31%)。

(图片来源:韩国《每日经济》新闻)

  劳动研究院有关专家分析,韩国社会若想从根本上解决青年失业问题,必须首先解决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薪资差距过大的问题。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