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娱乐 >> 影视

《请回答1988》再创收视奇迹 人气女配丑帅男(图)

2015年12月04日13:14  来源:新浪娱乐

 

原标题:《请回答1988》人气女配丑帅男:反老柳

一个胡同里长大的孩子们正在经历韩国经济腾飞的80年代

 

属于80年代的物品勾起观众的怀旧心

 

  作为韩国有线电视台TVN的“镇台之宝”,“请回答系列”的第三部《请回答1988》自上月6日首播后,接连刷新收视率纪录。第一集就以6.1%创下了韩国有线台历代韩剧首播最高收视率,上周末播出的第8集平均收视率已经突破12.2%,同时网络收视率也突破70%。在“请回答系列”面前,“续集无法延续辉煌”这样的“魔咒”都不存在,该系列的每一部新作都是为了打破上部的纪录而来!

 

  剧情

 

  胡同里的日常群像

 

  延续着“请回答系列”的复古情怀,《请回答1988》背景设定在了1988年韩国首尔一个叫道峰区双门洞的胡同里,讲述了居住在这个胡同里的五户人家的生活故事,这五家人中刚好有年纪相仿的五个孩子成德善、金正焕、崔泽、金善宇和刘东龙,1988年正是他们的中学时期,剧中有他们的成长烦恼,更有他们的亲情与友情,还有着与社会变迁相关的时代感。

 

  该系列最大特点就是编剧会在剧情中留下线索,让观众边看剧边猜女主角未来的老公是谁?这次,人选更是从过去的二选一升级为了三选一,其中一位“备胎老公”,由朴宝剑饰演的天才围棋少年崔泽,是以韩国围棋高手李昌镐为原型设计的,他在面无表情的世界级围棋高手和十八岁少年之间的表演切换也充满看点。

 

  除了几位主演外,剧中双门洞里的每一个人都有着各自鲜明的形象,德善的学霸姐姐宝拉,正焕的多年高考生哥哥正锋,以及他们的父母们,比起单纯的偶像剧,该剧更像是一个“群像”,每个人都有独属的故事。

 

  演员

 

  人气女配“丑帅”男

 

  “请回答系列”一直有着“铁打的父母,流水的儿女”的传统,女主角的父母一直都由演技派的成东日和李日花出演,年轻的主角们再通过各种试镜从大量的新人演员里选择。

 

  这次成为女主角的是偶像组合Girl's Day的成员李惠利,她去年因为综艺节目《真正的男人》中的“女兵特辑”人气飙升,并且今年初还出演了玄彬主演的《海德、哲基尔与我》,这次借着剧中女主角成德善这个角色迅速成为新一代人气女演员,各种广告邀约纷至沓来。男主角柳俊烈成为了另外一个借着该剧突然蹿红的新人,他去年才正式出道,可在剧中出演的腹黑学霸金正焕,一登场就被一致认为一定是成年后成德善的老公人选,还在韩国网络出现了“反老柳(反正老公是柳俊烈)”这个新词汇,加上他的外形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韩剧帅哥,反而以“丑帅”的定位博得了更多的关注。

 

  ■ “请回答系列”回顾

 

  《请回答1997》初恋与追星

 

  《请回答1997》是开启这个系列辉煌的第一部作品,由于是新人编导加新人演员,首播的时候并无人气,随后越播越热成为2012年最火的韩剧之一,也让徐仁国、郑恩地成功从歌手转型为演员。1997年是韩国掀起“文化立国”的元年,剧情中花大量篇幅描写当年出道的元祖偶像团体HOT热,从此“韩流”开始从韩国向整个亚洲输出,影响了大量80后90后的年轻人们。这部剧也被很多观众列为是“追星族向父母必推剧目”,因为从故事中的程诗源和父母的相处模式,以及她为何如此痴迷HOT,并从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的内容,都被认为是可以让追星族的父母们更加直观地了解追星到底是什么,能够让父母和子女更好地沟通。

 

  《请回答1994》友情和青春

 

  时隔一年之后再推出的《请回答1994》时,把《请回答1997》当时创造的所有纪录全部刷新了一遍,不但主演郑宇、高雅拉爆红,柳演锡也一改他以往在电影中的反派形象成为新一代暖男代表。1994年风靡韩国的首尔大学生寄宿宿舍,篮球大赛以及徐太志和孩子们等时代标志通过这个故事得以再现。从《请回答1997》中被保留下来的“猜猜女主角的老公是谁”环节在这部被编剧发挥得淋漓尽致,让差不多半数的观众“站错队”,一直到整个故事大结局都还在“内伤”。

 

  为什么选1988?

 

  “请回答系列”每部选取不同的年代讲述韩国普通家庭的故事,但同时又会设定一个主题,比如《请回答1997》是关于初恋和追星,《请回答1994》是关于友情和青春,这次的《请回答1988》是关于亲情和家庭。选择了1988这个年份,既是因为那个时候的首尔,邻里们家家户户亲密无间,有着“亲不如邻”的紧密的生活联系,同时那个时候的韩国经济开始腾飞,跻身“亚洲四小龙”,普通首尔民众的生活水平开始快速提升,汉城奥运会的举办更是让韩国的外交形象也焕然一新。对于现在的韩国社会主流人群来说,带着珍贵的回忆去重温那个年代的故事,才是理解“亲情和家庭”的最佳方式。

 

  社会大事件

 

  越狱、直播等皆有还原

 

  回忆起过去,你首先会想到什么?当年度的社会大事件,当时的流行趋势,以及在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请回答1988》也是遵循着这样的“回忆逻辑”来呈现上世纪80年代。奥运会刚刚结束,韩国就爆出震惊全国的以池江赫为首的犯人越狱事件,他们闯入首尔民居,一度引发市民恐慌,并让“有钱无罪,无钱有罪”这句话流传开来。而MBC在进行新闻直播的时候,有人闯进直播室,这一画面也面向全国直播,成为了韩国电视史上响当当的“直播事故”。

 

  生活小细节

 

  那时就流行吃炸鸡

 

  比起“大事件”,那些花样繁多的流行更贴近普通人的生活。尽管对于现在看剧的观众们来说,《请回答1988》里的角色造型简直都太土了,可在当时都是最时尚的造型,夸张的烫发,耸肩款式的衬衣,踩脚裤,牛仔服,这些在后来的时尚圈里又流行了几轮的花样当时“初出茅庐”。在“韩流”还没有诞生的年代里,听李文世的音乐广播,给电台写信,模仿李钟元和李美妍的广告才叫走在“娱乐最前沿”。

 

  哪家有好事了就请邻居们吃整只炸鸡,和现在满大街都是洋快餐连锁店相比,在那个年代的首尔,炸鸡、比萨、可乐、果汁、蛋糕这些东西,也是刚刚开始在普通家庭中流行开来。《请回答1988》将以上所有这些场景一丝不漏地一一再现,每周都用两个多小时的剧情,让所有的观众“梦回1988”。

 

  →→ 更多影视新闻


(责编:實習生(宋芳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