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时政

继续推进朝鲜半岛缓和进程

2015年11月03日13: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高浩荣)李克强总理10月31日在首尔青瓦台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会谈时强调: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确保半岛形势总体趋缓势头不发生逆转。他同时表示,中方坚定支持南北双方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的努力。朴槿惠也表示:“愿继续推进南北和解合作进程。”这为继续推进朝鲜半岛局势趋缓势头带来新希望和新动力。

 

  半岛局势这些年来一直在紧张—缓和—紧张的怪圈中循环。今年8月,半岛发生“地雷事件”“炮击事件”,双方都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一时间半岛上空火药味浓重。幸而在此关键时刻,双方克制了冲动,作出“坐下来谈”的明智选择,并经过艰苦会谈,达成包含六点内容的“8·25”协议。半岛局势由此缓和下来。

 

  根据协议,双方如期在金刚山进行了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数百名离散家属见到离别60多年的亲人。另据报道,双方不久前重启了“民族语言大辞典”编撰会议,举行了开城满月台高丽王宫遗址发掘和调查的学术会议,双方的佛教徒在金刚山举办了祈愿半岛统一的联合法会,双方的工会组织足球队在平壤举行了时隔8年的足球友谊赛,双方宗教界人士还商定将举行宗教人士和平会议。

 

  团聚活动和开展民间交流,都是“8·25”协议中的内容。这些新气象表明,双方都有意把协议履行下去,把缓和势头持续下去。朝韩都有一句俗话:“开始等于一半。”良好的开端应该成为推进缓和势头持续下去的动力。

 

  母庸讳言,朝韩之间现在缺乏基本的信任,半岛出现的缓和势头仍然脆弱,双方不时还在发生言语上的刺激和冲突。因此,要保持并扩大半岛当前的缓和势头,需要双方心怀善意,谨言慎行,平等协商,也需要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支持朝韩实现和解合作,而不是泼凉水或使绊子。

 

  目前,当局会谈是否早日举行,是检验“8·25”协议能否得到全面履行的关键所在,也是检验缓和势头会否发生逆转的一个标志。同时,积极开展各领域对话和交流合作,将对南北缓和进程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特别是双方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互补性很强,可以获得双赢效果,大有文章可做。

 

  朝韩都是中国的邻居,也都是中国的朋友。中国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政策,真诚希望朝鲜半岛和平稳定,这不仅符合半岛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半岛问题上发挥着“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这是有目共睹的。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韩再次重申中国的一贯立场,无疑将对促进朝韩和解合作,防止趋缓势头发生逆转,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