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韩国万象

互联网让吃饭不“孤单” 韩“吃饭秀”节目火爆

2015年10月09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众目睽睽、万人瞩目之下吃饭是怎样的体验?普通人也许会食不下咽,尴尬至极。但在韩国,却有一群人在“被围观”中吃得津津有味,还把这变成了职业。这些,都是互联网带来的变化。

 

  在韩国的一个播客网站上,有上千个这样的“吃饭秀”播客。他们通过网络直播自己就餐的过程,还时不时同观看的网友聊天对话。这种“吃饭秀”节目在韩国已经火爆了数年时间。近来,家住韩国首尔的14岁男孩金某的“吃饭秀”节目人气很高,在线观众达数千人。金某对媒体表示,自己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由于生活作息不一致,常常一个人吃饭。“孤单”的他因此想到了通过直播和网友一起吃饭。

 

  不过,成为一个“吃饭秀”播客并不容易,超大的食量是不可少的。由于时长是节目的生命,直播短则半小时,长则一小时以上,节目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吃东西,所以播客吃下去的食物一般都是正常人食量的3至4倍,几乎是一个人吃完一桌人才能“消灭”的食物。吃饭过程中还要和网络观众实时互动交流,让他们赠送各种虚拟礼品。这些礼品可以换作真正的收入,之前提到的金某最多时一次直播就收入上万元人民币。

 

  每个国家都有各具特色的饮食文化。韩国人吃饭也喜欢热闹。在家里一家人和乐融融,在外则和同事同学一起边吃边聊。一人吃饭等同于遭到孤立,有的餐馆干脆不接待单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庭逐渐崩解消失,独自居住的男男女女越来越多,一个人吃饭的情形也相当普遍。于是,看别人大快朵颐成为了“孤独”心灵的一种慰藉。过去那种呼朋引伴的热闹聚餐似乎通过网络复活,孤单的人通过“吃饭秀”获得了陪伴。

 

  韩国外卖送餐行业的发达则为“吃饭秀”的红火提供了物质保证,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提着餐盒送外卖的送货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韩国中餐炸酱面和锅包肉,几乎成为了韩国人的国民记忆,在各种韩剧电影中出现。其余不管是西餐的炸鸡、披萨,还是韩餐的猪蹄、盒饭都可以送餐,汤汤水水都妥善包装。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使叫外卖变得更加便捷。只需轻触屏幕,附近的餐馆及网民的各种评价口碑一目了然,进行选择后美味佳肴就可以自动登门。“吃饭秀”节目自然也成为这些应用程序和餐饮业者的最佳广告,得到大力支援。

 

  互联网技术带来的环球万象的确千奇百怪。但人们要想想,靠看别人吃饭来缓解寂寞与孤独,究竟是说明网络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还是相反?显然,任由人类社会变成被二进制数字编码紧密连接起来的一座座孤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将越来越远。

 

    →→ 更多韩国万象相关新闻


(责编:實習生(宋芳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