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经贸

韩媒:美国暗示年内加息 韩国央行苦恼基准利率

2015年09月30日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韩媒报道,韩国基准利率的方向依旧尚未明确。虽然9月17日美联储(Fed)决定推迟加息,但仍一直在暗示年内加息的可能性。美联储主席耶伦9月24日(当地时间)表示“期待截至今年年末将会开始加息”。美国加息也会对韩国基准利率造成上调压力。如果美国利率上调,留在韩国国内的外国投资资金可能会全都撤走。

 

  据报道,今年年初曾引领韩国国内证券市场良好势头的外国投资者已开始掀起抛售攻势。再加上韩国的环境也不容乐观,出口和内需不振,物价一直维持在0%左右(0%~1%)的低物价。在这种情况下,韩国轻率地上调国内基准利率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就是决定基准利率的韩国央行金融通货委员会苦恼加深的原因所在。

 

  如果就过去美国加息的时期来看,韩国央行的通货政策方向大体上都是逐渐跟随美国利率的趋势。这是美国自1999年以后第二次持续加息。美国在1999年6月至2000年5月分六次将联邦基金利率从4.75%提升到6.5%。当时,韩国在2000年2月和10月分别将基准利率提升了0.25个百分点。

 

  但韩国也曾与美联储背道而驰。美联储在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期间曾将联邦基准利率分17次从1.25%提升到5.25%,但韩国央行在2004年8月和11月 反而下调了利率。这是因为全球信息技术(IT)经济停滞和民间消费、设备投资不振,韩国央行担心增长势头弱化。也就是说,比起美国利率,韩国央行更重视韩国国内的经济状况。当年外国人净买入10万亿韩元的韩国股票之时,也未出现之前担忧的资本撤退现象。

 

  以此为依据,有观点认为,与美国的利率决定无关,考虑到迄今为止韩国经济正出现的出口停滞和薄弱的内需恢复势头,韩国央行应该确定基准利率。

 

  韩国开发研究院(KDI)高级研究委员金成泰(音)表示:“2004年,韩国与美国背道而驰下调了利率,但并未出现资金撤退等问题”,“韩美两国情况不同,没有理由非得跟随美国的利率方向”。

 

  但也有很多人担心继续下调利率而产生的副作用。延世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金正湜指出:“低利率基调越是持续,房地产、股价泡沫和家庭负债规模越是会逐渐增大”,“要克制用追加低利率政策来应对美国加息”。韩国央行内部也对持续下调基准利率感到负担。

 

  目前,韩国市场正在关注下月15日即将与韩国央行利率决定一同发布的“修订经济预期”。有分析称,如果在美国提高利率之前下调利率,10月比较合适。韩国友利金融经营研究所经济研究室长金镇成(音)表示:“随着美国稍微推迟加息时期,韩国赢得了时间,可在今年10月左右下调利率来应对经济停滞”。

 

  报道指出,即使韩国央行不下调利率,“修订经济预期”会成为未来窥探通货政策的标尺。韩国央行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值是2.8%,明年是3.3%。如果韩国央行不看好今年和明年的经济状况,即便美国加息,预计韩国央行也很难会立即跟着加息。

 

  →→ 更多经贸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