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热点专题 >> 韩国那些事

韩国修改工资制度 老人与年轻人抢饭碗

2015年09月28日09:00  来源:广州日报
韩国修改工资制度 老人与年轻人抢饭碗
 资料图:韩国峨山,现代汽车制造厂。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计划推行“工资高峰制”。

 

  这种工资制度是指从一定年龄开始递减工资,保障可继续工作一定年限,工会同意提早实施工资高峰制,但要求公司通过其他方式弥补工资,而公司方面不同意为实施工资高峰制而增加其他支出。

 

  王希怡:工资高峰制是韩国政府针对该国年轻人失业情况严重的一个决策。韩国失业率在4%左右,而年轻人失业率超过10%。而且韩国明年开始延长退休年龄,300人以上企业员工的退休年龄从58岁正式延长到60岁,这将令年轻人的就业形势难上加难。

 

  温俊华:“工资高峰制”是作为韩国劳动市场改革的中一个重要措施引入的,也是配合韩国延迟退休年龄的一项措施。韩国政府规定,凡是300人以上的企业需从明年起将退休年龄延迟至60岁,据政府数据显示,目前韩国劳工通常在53岁退休。

 

  王希怡:用通俗一点的话解释就是,韩国政府支持企业从延长退休年龄的老员工那里扣下一部分薪水,用来支付雇用年轻人的薪水。这是一种应对老龄化社会的缓冲方案,减低企业用人成本,缓和社会矛盾。

 

  政府把责任推给企业

 

  温俊华:韩国政府认为,“工资高峰制”可使企业节省成本,用省下来的钱雇用更多年轻人,当中有其合理性,但工资递减是否符合所有劳动工种的情况,也应该有所考虑。

 

  李明波:说到底是韩国政府把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转嫁给了企业,企业不得已而为之,工人只能把怒气撒在企业身上。

 

  王希怡:可是,这种做法对于老员工的利益损害是显而易见的,是否合理有待商榷,最终成效如何也有待观察。

 

  退休年龄推迟,本身已可能引起部分老员工的不满,如今他们还得推迟期间,并且逐年减薪。更重要的是,韩国的退休金计算是以在职最后三年的薪资为基准的,这段时间减薪意味着退休金减少,因此韩国劳工团体对这一制度的反弹也很大。

 

  李明波:“工资高峰制”说白了就是韩国老人和年轻人“抢饭碗”。今年2月的数据显示,15岁至29岁的韩国青年失业率为11.1%,创1999年7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温俊华:韩国的退休年金系统不成熟,而韩国老年人福利又是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的,夹在50岁到65岁中间的很多韩国人退休后除了靠退休金、储蓄,还得兼差或借债做小生意才得以糊口,数据显示,韩国老人贫穷率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之首。

 

  李明波:我的韩国朋友告诉我,韩国没有什么退休福利,除非你是职业军人或者公务员。其他人退休都是公司自己的福利。韩国的养老很差。总体来说,韩国不是福利型的国家,是个百姓老了也很辛苦的国家。

 

  人口老龄化惹的祸

 

  王希怡:值得一提的是,同样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欧洲很多国家也在延迟退休,但推行这一政策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对延迟退休予以补偿,包括承诺将来所得的退休金额度将有所增加等。例如美国实施其中一项鼓励性延迟退休政策,如果坚持工作到70周岁,届时可以比正常退休者多领大约三分之一的退休金。而韩国的工资高峰制,与这条思路逆向而行。

 

  李明波:说到底,这都是人口老龄化惹的祸,发达国家普遍都要面临这个问题。发展中国家早晚也会遇到这个问题。

 

  王希怡:人口老龄化是很多国家面临的难题。如果大批年轻人失业,那么大批退休员工的养老金也有可能无以为继。如何能尽量顾此而不失彼,各国都在摸索之中。

 

  →→ “韩国那些事”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