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走进韩国的政要

纪念中韩建交23周年系列专访
韩国女性家族部部长金姬廷:努力实现两性平等

2015年09月07日16:3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纪念中韩建交23周年系列专访
韩国女性家族部部长金姬廷:努力实现两性平等
韩国女性家族部部长金姬廷(图片来源:韩国女性家族部)

 

  人民网首尔9月7日电 (裴俊基 王昱祺 夏雪)为庆祝中韩建交23周年,人民网对韩国中央政府的各位部长进行了专访。第二位专访对象是负责女性、家族、青少年政策的女性家族部部长金姬廷。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金姬廷部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请向人民网网友简单做下介绍。

 

  金姬廷:大家好。非常开心在中韩建交23周年之际向人民网的各位网友问好。韩国女性家族部是负责制定韩国女性、家族、青少年政策的部门,致力于帮助女性兼顾事业与家庭和实现两性平等、青少年能力培养和健康成长、建立健康家庭以及妇女儿童的安全等事业。如今不仅在韩国,全世界都面临着女性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问题。现今时代若不充分利用女性人力资源,很难期待社会持续性发展。朴槿惠政府将“鼓励女性参加经济活动”和“构建两性平等文化”作为主要国家课题,并在努力建设能够让女性发挥最大潜力的社会基础。女性家族部通过与其他部门及民间企业的合作,正在推进项目的实质进展。我们希望今后能够通过人民网将相关消息更迅速地传递给大家。

 

  记者:8月24日是中国和韩国建交23周年纪念日,请您讲几句祝福的话吧。

 

  金姬廷:1992年8月中国和韩国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的正常邦交,翻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两国间交流历史超过两千年,彼此文化相近,在这样的基础上,中韩两国关系已发展至密不可分。两国交易额即将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每年人员交流也超过1000万人次。中国国内由k-pop和韩剧引领的韩流,以及韩国国内汉语学习热的汉风现象,都象征了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关心和热爱。我相信今后中韩关系将会更坚实。

 

  记者:23年间两国交流合作已扩大至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金姬廷:在过去23年间,中韩两国关系在社会、文化、经济等各方面都有着飞跃性的发展,彼此积累了良好的信任及友谊。尤其是目前有17.9万名中国人与韩国人结婚并在韩国居住,还有一些加入韩国国籍的华裔与韩国人组成跨国婚姻家庭。女性家族部正在努力营造理解并尊重跨国婚姻家庭文化多样性的社会氛围。同时从2003年开始,女性家族部开展“青少年特别交流事业”,组织两国青少年互相访问。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之间的交流将成为今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并对整个东北亚的安全与繁荣作出贡献。

 

  记者:中国女性的社会参与度在世界处于最高水平,而韩国女性虽在20多岁初入社会阶段的参与度领先于男性,但很多女性在30岁以后会因为结婚生育等原因产生职业断层。请问韩国女性社会参与现状是怎样的?韩国政府为防止职业断层推出了哪些政策?

 

  金姬廷:去年韩国女性雇佣率为54.9%,仍低于经合组织主要国家的平均值(58.0%)。根据2015年7月的数据,韩国20-29岁女性雇佣率为60.2%,高于男性的57.6%,但这一比例会随着女性30岁以后经历生产、育儿等问题而大幅下降(男91.5%,女56.9%),女性将会面临职业断层。为帮助女性一生连贯的职业经历,女性家族部正在努力在社会推行“兼顾工作家庭”的文化。现在阻碍韩国女性兼顾工作与家庭的最大因素是长期以来认为育儿和家务应由女性来做的社会观念以及长时间工作的企业文化。为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政府正在实行“家庭友好认证制度”,为运营企业附属幼儿园、提供育儿休假、采用灵活性工作制度的良好企业提供政府认证及各种优惠政策。自2008年实施该制度起,认证企业已由最初的14家增长至956家。同时,朴槿惠总统曾承诺过的男性育儿休假“父亲之月”也在去年十月正式开启。政府还将对夫妇中后休育儿假的一方提供一个月100%的基本工资补助(最高补助150万韩元)。

 

  记者:中国家庭一般都是双职工,大家对“育儿服务”很感兴趣。请您介绍一下育儿服务和该服务的持续性推广计划。

 

  金姬廷:“育儿服务”是由韩国政府为有未满12岁儿童的家庭提供育儿保姆的服务。所有的育儿保姆都是由政府选定并直接培训的。这对减轻双职工家庭的负担,填补幼儿机构的空白非常有效。最重要的是父母可以放心将孩子委托给他们,因此每个家庭的满意度都非常高。“育儿服务”具体包括面向2至12岁儿童提供保育、游戏、接送上下学等服务的“小时制看护”和面向24个月以下婴幼儿提供婴儿哺乳、奶瓶消毒、换尿布、洗澡等服务的“全日制看护”。女性家族部一直不断地致力于服务改善,比如将全日制看护对象由未满12个月的婴幼儿扩大至未满24个月的婴幼儿,并引进与幼儿园相同的系统,方便申请家庭确认排位情况。同时为缓解供需不平衡,政府确保有充足的服务人员在需求较大的上下学时间段和父母夜班时间段提供服务。

 

  记者:最近韩国《女性发展基本法》改名为《两性平等基本法》,两性平等基本法意味着什么呢?

 

  金姬廷:过去20年间曾是韩国女性政策的基石,今年7月改名为“两性平等基本法”。如果说之前的政策重点在于提升女性相对较低的社会地位,并通过强化女性力量来谋求女性发展。那么随着时代的变化,今后的政策受惠者以及参与主体不再只是女性,而是扩大为男女共参。同时全新的法律名称也包含两性和谐发展、共同成长的寓意。这样在今后的国家政策实施中才会没有性别等级,男女共同发展把蛋糕做大。

 

  记者:我们想知道为实现两性平等,韩国政府具体在推进哪些政策呢?

 

  金姬廷:正如国家在制定政策或编制预算时不能有地域歧视,日常社会生活中也不能歧视残疾人一样,因性别差异受到不当的待遇或受惠政策差别对待也是不行的。所以女性家族部会监控所有部门的工作,例如国家预算等是否排除了性别差异、进行了科学的编制。另外还有“性别影响分析评价”制度。举个简单的例子,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内,女洗手间的排队队伍总是更长。这是因为在修建卫生间时,忽略了两性身体差异以及女性通常需要照看年幼子女这一事实,将男女洗手间修建成了同样的面积。不仅仅是女性,对于在外等候的男性来说也相当不便。根据“性别影响分析评价”制度,两年前政府修改了法案,将男女厕位比例由1:1扩大为1:1.5。今后女性家族部将继续检查所有政府政策和制度是否存在性别歧视或不当现象,并对不合理的部分进行改善,以达到两性平等。

 

  记者: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人民网的采访,最后请您再跟人民网的网友说两句。

 

  金姬廷:韩国史上第一位女总统正在领导韩国,积极努力促进女性参与经济活动、追求两性平等。中国有句古话“女人能顶半边天”,中国女性的经济参与度和地位远远高于其他亚洲国家。今后中韩两国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将为女性提供扮演更多重要角色的舞台。两国也应发挥东北亚中心国的作用,为邻国女性发展作出贡献。最后希望人民网网友能够给予我们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