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韩国现MERS疫情

MERS疫情阴影渐退 韩拯救经济“蛮拼的”

2015年08月04日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MERS疫情阴影渐退 韩拯救经济“蛮拼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6月8日,韩国首尔,游客戴口罩防止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

 

  “就是现在,来首尔吧。”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身着印有中文标语的T恤出现在热闹的广州街头,为受到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重创的首尔旅游业当起了“宣传大使”。与“韩流”明星一起表演、参加街头脱口秀、派发旅游优惠券,朴元淳在街头宣传的照片引发了中国网民热议:首尔市长如此亲力亲为也是“蛮拼的”。

 

  继7月在首尔明洞地区为中国旅游业考察团变身“导游”后,朴元淳当下正在中国广州、上海、北京三城开展其为期5天的巡访。此番“上门宣介”就是邀约:“请大家放心来游。”

 

  一边是韩方的热情邀约,另一边则是中国游客还未消去的顾虑。“父母原打算暑期来韩,但考虑到疫情还没结束就推迟了。”一位韩国庆熙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国内家人对MERS疫情仍有所担忧。

 

  韩国保健福祉部MERS中央对策本部3日最新通报,截至当天上午,韩国连续第29天未出现MERS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23天未出现新增死亡病例。而在7月28日,韩国总理黄教安就宣布,MERS疫情事实上已结束。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待最后一名患者康复后需再过28天的等待期,才能宣布疫情完全结束。

 

  “在衡量各种情况后,医疗人员和政府判断,人们现在无需担心(疫情)。”黄教安指出,政府将在疫情完全结束之前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做好应对疫情的收尾工作。

 

  相比政府的慎重表态,韩国民众正恢复到日常生活。记者观察到,在首尔人群密集的地铁、公交车上,乘客带口罩的情景已不复存在。此前受疫情影响,一时间门庭冷落的百货店、超市、电影院等场所,连日来也人头攒动,许多专柜前重新排起了“长龙”。而近日在首尔新村主街道举行的“城市水上滑梯庆典”上,更是有诸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参加。

 

  “去明洞等地区的话可以看到本国人相当多了,可以看出已恢复到往日,剩下的就是外国游客的恢复问题。”朴元淳说。

 

  据韩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受MERS疫情蔓延等因素影响,韩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仅增长0.3%。具体到旅游业,相比去年同期,今年6月赴韩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减少超过40%。之前受到外国游客“热捧”的济州岛情况较为严重,7月外国游客同比减少80%。

 

  面对一系列并不乐观的统计数据,提振受疫情重创的经济,尤其是弥补旅游业带来的损失已成为韩国“燃眉之急”。

 

  韩国企划财政部日前决定将原定冬天举行的“2015韩国购物季”提前至8月,为外国游客提供各种优惠。首尔市则表示紧急预算,预计投入5000亿韩元(约27亿人民币)用在恢复受损医院、旅游产业及支援中小企业领域。此外,记者还从大韩航空海外公关部门获悉,大韩航空将于8月起陆续恢复因MERS取消的定期航班,中韩航线供给将达到每周往返293班,较去年同期增加1%。

 

  MERS对韩国经济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而它留给各方的思考远不止经济领域。

 

  韩政府在MERS疫情初期受到了应对不力的指责,黄教安日前表示道歉并回应称,中央政府将综合评估疫情的经过,致力于改善新型流行疾病防疫系统。首尔市方面则考虑采取设立传染病专业医院及大学,培养专业医疗人员等措施。

 

  “虽然承受了巨大痛苦但也从中吸取了教训。”朴元淳这样告诉记者,“我们将大幅改善能有效隔离传染源的设施,做到如再发生类似情况,一般医院也能妥善应对。”(记者 吴旭)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