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热点专题 >> 韩国那些事

韩国女性拒当贤妻良母 生育罢工现象愈演愈烈

2015年07月29日15:54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韩国女性拒当贤妻良母 生育罢工现象愈演愈烈
[网络图片]

 

  全球知名商业杂志《经济学人》日前撰文指出,相对富裕国家的低出生率将有可能导致人口减少,其中尤以韩国的情况最为严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34个成员国中,出生率必须达到2.1人才能维持目前的人口数量,但平均出生率接近2.1人的国家只有以色列。《经济学人》把这一现象称之为“生育罢工”,韩国目前的出生率仅为1.2人,在经合组织各成员国中处于最低水平,由于韩国女性正在摆脱贤妻良母传统角色的束缚,导致不婚主义者增多,出生率急速下降。

 

  文中指出,韩国成年男女中未婚的比重占到40%,在经合组织中处最高水平。1990年至2010年间,居住于首尔的单身人群比重增长了2倍多,目前占整体家庭的16%,尤其是高学历女性中,单身的比重已经突破了三分之一。

 

  对于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文章分析认为,最大的原因是购房等一系列结婚成本造成经济负担;其次是1980年以后出生的男性数量多于女性造成性别失衡;再次,随着女性整体受教育水平和经济独立程度大大提高,女性开始摆脱贤妻良母的传统角色,活跃在社会各领域,拒绝通过婚姻来改变人生的女性增多。

 

  韩国女性的平均初婚年龄也从1995年的25岁推迟至2014年的29.8岁,甚至出现“非婚”的新词汇。终生坚持单身的“非婚”一族人数大量增长,近来20-49岁的韩国女性之间兴起“单人婚礼”催生了诸如“单人婚纱摄影”等新兴产业。

 

  对于女性晚婚或不婚的现象,部分韩国男性认为这是一种自私、不爱国的行为。在一些男性论坛上,不少网友对女性逃避生育的现象口诛笔伐。《经济学人》分析,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男性仍希望现在的女性能像他们的上一代一样,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育儿和家事上,这与渴望追求自身梦想与价值的女性之间出现认知差异。

 

  韩国的独生子女家庭也在逐年增加,2010-2013年期间,生二胎的夫妻减少了37%。

 

  《经济学人》指出,提高出生率最有效的方法,是每生育一胎子女,国家给予生育奖励金,并从预算中拨款支援保育费等,法国以及部分北欧国家正是通过此方法将平均生育率提高至2人左右,韩国男性也应尽快摆脱“女性就应该相夫教子当贤妻良母”的旧思想,为女性提供宽松和谐的生育环境。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http://china.ajunews.com/ )  

 

   →→“韩国那些事”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實習生(曹星然)、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