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热点专题 >> 韩国那些事

韩国高失业率引发从军热 逃兵役岁月不再

2015年07月27日10:45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韩国实行征兵制,所有20岁至30岁的男性公民必须义务性服兵役。

 

  一般情况下,韩国男子如果上了大学,有些学生会选择在大二的时候办理休学,然后去当两年兵,接着回来继续完成学业。也有人选择毕业后考研究生,但研究生读完后也必须服役。只有那些有严重疾病或者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才可能减免兵役。

 

  对于韩国男子来说,服兵役如同坐牢一般,最年轻宝贵的两年就要在枯燥乏味的军队生活中度过。服兵役对艺人来说更如一个魔咒,想逃都逃不掉。

 

  而如今,迫于高居不下的失业率,韩国男子更愿意把自己交给军队。如此一来,服兵役成为了韩国青年男子的避风港。

 

  在“新流感”开始肆虐的六月,韩国失业率创下16年来的最高纪录。就业市场竞争白热化,未能成功就业的青年无奈下将军队当作“避难所”,希望在就业困难之际迎来一段缓冲期。

 

 

  在学士军官及后备军官训练队( ROTC)等中,希望在退伍后能够为长期为军队效劳的男子大幅增多,这也是迫于就业压力下做出的选择。

 

  24日综合韩国各军队的消息,希望留守军队长期服役的军官连年增加,这种过了服役期限仍坚持留任的现象被戏称为“打桩子”。

 

  去年,韩国陆军军官中除去毕业于士官学校的人群,共有5587名军官表示希望长期留任。该数值在2012年为4578人,2013年达到5107人,逐年递增。

 

  考虑到每年韩国陆军军官指标仅有1200人,竞争十分激烈。相对于陆军来说,韩国空军和海军人数较少,但希望服役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多,近三年的申报人数和竞争率都呈增势。

 

  一位即将毕业于韩国名校的男子告诉记者,近年的就业市场很惨淡,希望去军队服兵役缓一缓。该名男子还提到自己的家庭不好,因为服兵役期间的伙食和衣物等费用全由军队提供,这也算是权宜之计。

 

  韩国虽是义务服役国家,但由于入伍前需要进行一番严密的身体检查,类似空军和海军,以及陆军中的特殊兵种还要看高中成绩、出席状况、社会公益活动参与程度、技术资格证等,目前无法在学业结束后如期服役的男子已超过五万人。

 

 

  这些仍在等待入伍命令的男子,不时往军队致电质问为何落选,据称军队每日能接到类似电话200-250通。 

 

  根据韩国国防研究院的分析数据,今年2-5月的入伍竞争率达到8:1,政府若无下达特别措施的情况下,待入伍男子截至2022年将达到21.3万人。国防部今年决定将增加9300个入伍名额,但相应申请的预算仍不能满足要求。

 

  另一方面,上半年韩国国防部曾宣布,2016年到2020年,预计每年国防开支平均增长7.2%,这一时期划拨的总经费为232.5万亿韩元(约合2155亿美元)。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http://china.ajunews.com/ )  

 

  →→ “韩国那些事”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實習生(曹星然)、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