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经贸

韩国“创造经济”孕育新增长点

2015年06月30日08:47  来源:人民日报-人民网
韩国“创造经济”孕育新增长点
图为济州岛风光。本报记者 陈尚文摄

  

  6月26日,韩国的第十三家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在济州岛成立。根据韩国政府的规划,济州“革新中心”将主打“智能观光”和“能源自立”两张牌。为此,韩国政府与两家大型企业计划投资1600亿韩元(1美元约合1121韩元),培育相关创新企业,并在2030年实现全岛零碳排放。

  

  朴槿惠在担任韩国总统后提出要发展“创造经济”,希望以此推动中小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济州在文化、软件、新能源产业方面拥有巨大潜力,要把济州的通信技术与文化观光结合起来,实现电动汽车和智能电网产业化,把济州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智能观光岛和绿色环保岛。”韩国总统朴槿惠26日出席中心成立仪式时如是说。

  

  26日当天,本报记者走进了这个“革新中心”:1924平方米的中心内设置了创意交流图书馆、新兴企业入驻空间、开发测试实验室和支援运营事务室等,工作环境宽敞,职能分区明确。

  

  济州岛的智能化观光在外国游客入境时便能体会到。游客在机场购买一张旅游通讯手机卡,只需选择相应国家语言,进行简单注册激活,填写年龄、收入、旅游倾向等基本信息,在岛上旅游,不仅能进行通话和上网,而且终端会为游客设计个性化的定制旅游计划。

  

  济州岛负责旅游通讯SIM卡服务的代表林相泽告诉本报记者,现今智能化的定制服务已然成为一种潮流,当然旅游也不能例外。背后原理很简单,通过大数据网络,移动终端对游客信息进行系统分类处理、推测、分析。

  

  像林相泽一样的创业者们为济州岛的智能化建设贡献了力量,同时也在这里找到了圆梦的舞台。这里的“革新中心”负责人田政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任务就是要为这些企业和个人提供舞台。中心旨在将济州岛打造成集工作、疗养、文化为一体的融合创新岛屿。

  

  过去20多年间,韩国国内出现了一波又一波的企业发展热潮,但由于韩国的产业结构长期以制造业和大企业为主体,更多注重通过降低价格和提高生产效率来强化竞争力,对销量的重视高于创意,因此对经济的拉动并不明显。

  

  面对这样的困境,朴槿惠政府2013年2月提出“创造经济”战略,把创新放在首位,建立创业—增长—回收—再投资的风险投资创业生态系统。

  

  2013年6月,韩国建立起跨部门“创造经济实现规划”,计划将国民的创意和科学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结合,以创造新的市场和就业。为了落实这一战略,一是开设作为“构思集散中心”的在线创造经济网络主页,收集各种创意,指导支援相关事业、产业的推进;二是在17个广域市或道地区设立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发挥“孵化器”作用。地区政府与地区大型企业配对,对中小企业、初期创业企业好的创意提供产业化、法律、金融和海外进军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三方合作、三位一体式发展。

  

  如果说济州的创造经济正在萌芽,而日前本报记者探访的大田创造经济现场,则让人有另一番感受。

  

  农民尹昌富在世宗市种桃子已有十年,每年一到收获季就忙得不可开交,今年他却显得从容了很多。他和家人也有时间外出旅行。尹昌富说,现在只要在智能手机上简单按几下,就可以远程管理塑料大棚。他表示,如果下雨或是发生其他状况,手机会自动发出预警报告。即便不在附近也可以随时随地根据报告做出判断、应急处理。

  

  尹昌富的生活就是智能农村的未来景象,该项目是SK集团支持的大田创造经济革新中心的试点成果。大田创造经济革新中心负责人任锺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大田并没有表现出鲜明的产业集群特点,但是结合SK集团特点,通讯技术、智能产业成为发展重点。

  

  韩国青瓦台经济首席秘书安钟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创造经济战略将中央、地方政府、大企业、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不仅为韩国自身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对于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也发挥重要作用。(本报首尔6月29日电 记者 陈尚文)

 

  →→ 更多经贸新闻


(责编:刘靓妮(实习生)、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