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韩国现MERS疫情

观察:MERS疫情下的韩国社会 平静大于恐慌(图)

2015年06月16日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邱宇) 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患者上百,被隔离者数千,且呈蔓延趋势。有关疫情的各类消息真假难辨,韩国人真的在“全民戴口罩、抢购泡菜”?在韩工作和留学的中国人状况如何?中新网记者采访了十余名在当地生活的中韩民众,告诉你一个“疫情笼罩下的真实韩国”。

 

  白色口罩成韩国街头统一装扮?

 

 

在韩国网上疯传的婚礼合照——新郎新娘和宾客都脸蒙白色口罩。(图片来源:韩国社交网站)


 

  近日,一张婚礼合照在韩国网上疯传——新郎新娘和几十名宾客都脸蒙白色口罩,略显夸张地诠释出了这场疫情给民众带来的恐慌。“这太可怕、太悲哀了”,有网友在照片下面留言说。

 

  不过,婚礼策划人后来澄清,这只是一个“纪念活动”,目的是提醒大家注意健康,并不是真正的婚礼合照。

 

  MERS来袭,白色口罩真的成了韩国街头的统一装扮?“其实,首尔市戴口罩的人只有不到10%”,韩国经济研究员宋女士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被问及为何不戴口罩时,很多韩国人的回答是“天太热,戴着不舒服”或者“不去人口密集区,没有戴的必要”。

 

  在学校里,甚至有教授不满学生戴口罩听课的情况发生。小成是韩国延世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为安全起见,她和几名韩国同学在课堂上戴上了口罩,谁想教授有了意见,“你们别戴了,这是在校园传播恐慌情绪”。

 

  韩国民众“抢购”泡菜?

 

 

 

  “6月1日至8日,泡菜销量较三周前(疫情爆发之前)增长了12%”,韩国某大型超市发布的数据显示,生姜、红薯、鲑鱼、泡菜等有助于增强免疫力的食品销量大增。为此,有社交网站传出韩国民众“抢购”泡菜的消息,事实果真如此吗?

 

  中新网记者采访了10余名韩国普通民众,回答都是“没有”。居住在首尔市的权先生说,他的饮食习惯没有太大的变化,不会抢购某些特定食品,“但我和家人会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还会买一些红参保健品”。

 

  “我们家现在不太去外面餐厅吃饭了。听说邻居偶尔买点能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忠清南道的金女士说,谈起“抢购”,她笑着说“这有点荒谬”。

 

  不过,韩国民众的生活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全女士在首尔市一家主流媒体工作,“公司取消了外宾来访等多项活动。我还取消过针灸的预约,因为怕感染MERS。现在回家一定会用肥皂洗手。”

 

  “明洞、东大门等商业区的游客明显少了,许多商家都在搞促销,反而能买到便宜的东西”,全女士说,“超市、百货店、花市等地人也少了许多”。

 

  统计显示,东大门商业街的中国游客减少了80%至90%。为“拯救”韩国旅游业,朴槿惠不惜亲自出马,赴东大门劝中国游客转告亲友“放心来韩”。韩国政府还抛出“金钱牌”,承诺“若外国游客在韩感染MERS,将提供3000美元补偿”。

 

  在韩中国人面临选择:去还是留?

 

在韩国首尔,游客在市中心游览。(图片来源:新华网)

 

  临近期末,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面临着“去留两难”的问题。小王是高丽大学政治外交专业三年级的学生,她对中新网记者说:“有些学校因为疫情停课了,家人催我提前回国。但我还是想留下来完成考试,不然一学期就白废了”。

 

  “周围的韩国老师和同学看着都很淡定。只有一位教授提过一次疫情,发邮件说,如果咳嗽发烧,就可以不来上课了,不需要医院证明”。

 

  小玄读完博士以后刚刚在首尔找到工作,“家人挺担心的,但也没有办法,毕竟要在这里生活。好多亲友来韩旅游的行程都取消了,感觉很可惜,盼着疫情可以早点结束”。

 

  与留学生相比,在韩国工作多年的中国人则表现得相对乐观。哈尔滨的吴先生在一家跨国软件公司韩国分部工作了4年,上周,吴先生所在部门的100多名员工“被要求在家里上班”,原因是公司附近人流量大,担心员工在上下班路上感染。

 

  李女士在首尔生活了五六年,有一个5个月大的宝宝。她说:“宝宝有次因肺炎出院,病房是5人间,床间隔很紧,中间只有拉帘,护士在看病人的时候也不戴口罩”,她对韩国的医院有些不满,“现在不会带宝宝去人口密集区,在家门口散步的话,倒不会做太多防护”。

 

  韩国政府被打上“不信任烙印”?

 

(图片来源:网络)

 

  韩国被隔离人员中,一名男子前往中国、一对医生夫妇因“不在乎”前往菲律宾、一女性因“无聊”约10几人打高尔夫、一名教师逃到课堂上课……隔离人员“到处乱跑”的情况让人哭笑不得,韩国卫生部门也因此被批管理疏漏。

 

  最初,韩国政府因为担心民众回避就医,拒绝公布救治MERS患者的医院名单。这反而加剧了民众的恐慌,调查显示,近70%的民众“不信任”政府措施,朴槿惠的支持率降至40%以下。

 

  “政府和医院联手造成了现在的局面,”韩国经济研究员宋女士说,“政府可能觉得防疫很容易,所以各项措施不到位。医院只想挣钱,怕公开收治情况会影响病人数量,所以一直瞒着”。

 

  韩国媒体《韩民族新闻》谴责称,MERS疫情早已达到“警戒”水平,但是政府怕“损害国家形象”,因此坚持维持在“注意”等级。韩国的防疫等级共分为“关心”“注意”“警戒”“严重”四个等级。

 

  “现在已经不能依靠政府了,只能靠国民自己来防治”,来自忠清南道的金先生有些无奈,“作为韩国人,这次疫情让我觉得很羞愧。希望政府把这件事情当成教科书,不再犯类似失误。”

 

  →→更多相关新闻


(责编:實習生(曹星然)、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