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中韩自贸协定签署

韩国华人分享FTA大礼包

2015年06月08日08: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韩国华人分享FTA大礼包

 

  随着日前中韩自贸协定(FTA)的签署,中韩两国正式进入“FTA时代”。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贸协定,不仅将成为推动两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更将给两国民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和实惠。而对于身处韩国的华侨华人尤其是华商而言,他们又将在“FTA时代”分享哪些大礼包?记者连线多位在韩国生活、发展的华侨华人,听他们畅谈中韩自贸协定带给他们的红利。

 

  最关心的事儿

 

  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意味着这项有利于中韩两国经济发展以及经贸往来的协定向正式生效又迈进一大步。

 

  它对于中韩两国都有非同一般的意义: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也是韩国在与其他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中关税优惠对象数量最多的一份。

 

  而对于韩国的华侨华人而言,这件发生在他们的祖(籍)国和住在国之间的大事,也成为他们近来茶余饭后聊得最多的话题。

 

  “这些天,好多在韩国的同胞都给我电话,询问协定签订的事,大家都在问是不是马上就会免关税、到底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好处等问题。”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总会长助理兼副会长崔庆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韩国从事商贸、物流等生意的华商张海洋更是时时紧跟自贸协定实施的进展。就在协定签署第三天,他就迫不及待地给在天津、青岛等地海关工作的朋友打去电话,打听相关政策何时能落地。

 

  “我身边的朋友都非常关注自贸协定签署的事儿,我们都在讨论如何紧跟两国发展合作的步伐,做出相应的改变。”张海洋对记者说。

 

  据介绍,目前在韩国生活、发展的华侨华人约有130万,他们主要集中在首尔、京畿道、大邱、釜山、济州岛等城市,大多都在餐饮、贸易、物流、旅游等领域经商。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和生效在即,实现零关税和贸易自由化的日子已掐指可数,韩国华侨华人们也即将获得一份沉甸甸的厚礼。

 

  最实在的惠利

 

  自贸协定的签署,意味着在未来的20年内,中韩两国将逐渐取消超过90%贸易商品的关税,双边贸易额每年也将超过3000亿美元。商品价格便宜了,贸易壁垒减少了,这给韩国的华侨华人尤其是华商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惠利。

 

  “中韩自贸协定签订后,一方面更多的中国商品可以进入韩国,让在韩侨民更加便利地购买到国内商品,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扩大我们这些华商对华合作的业务范围。”工作内容涉及对华出口贸易的崔庆峰对此深有感触。

 

  张海洋近日也正和合作伙伴筹划着,打算在中国国内布置更多的商业网点,并将其对华贸易涉及的商品种类由已有的80种拓展到500种。“未来关税取消后,我们更容易向中国市场推广韩国产品,这也会给我们华商增加更多的创业机会。”张海洋说。

 

  此外,自贸协定对中国与韩国通关及物流的打通,也为韩国华商带来更多与世界接轨的贸易机会。“过去,从美国运往中国的货物大多要到香港中转,今后他们还可以选择到韩国的几大港口中转,这让我们有机会接触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的货物,也是我们发展的新机遇。”张海洋告诉记者,他目前还在韩国仁川经营着一家物流公司,这两天一家美国的大型物流公司就正与他商谈,打算将货物发到他的仓库后再运往中国。

 

  当然,对于一些从事海外代购的华侨华人来说,自贸协定的签署必将消弭中韩市场的价格差,不可避免地给他们的代购生意造成冲击。“不过长期看来,国家通过自贸区、免税仓库以及自贸协定的一系列政策,可以有效打击走私行为,使两国间的商贸往来更为规范。”目前在首尔从事化妆品代购的刘先生对记者坦言,虽然短期冲击在所难免,但若将视线放长,借此契机转型为跨境电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迫切的期待

 

  如今,中韩之间经商往来的便利大门即将打开。事实上,穿行于这扇大门之间的韩国华侨华人也为大门的推开贡献重要的力量。

 

  “从2005年中韩两国开始启动有关中韩自贸协定的民间共同研究到如今,韩国华侨华人尤其是韩国华商在这10年间为了推动自贸协定的签署和实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崔庆峰说。

 

  他告诉记者,在大家熟悉的服装批发市场韩国东大门,90%的贸易商都是中国过去的新侨,仅就韩国服装来说,每天都有几十吨货物通过新侨的贸易公司进入中国。

 

  而随着中韩经贸往来进入新阶段,韩国华侨华人仍将凭借他们的独特优势,积极发挥作用。这两天,张海洋的一位朋友就前往威海,打算在那里选址设立仓库,改变过去通过通关公司走货的经营方式,更好地利用免税仓库、免税区等新途径。

 

  而据韩联社报道,为了让两国国民和企业尽早享受到中韩自贸协定带来的优惠,韩国政府也正计划加快推进协定生效程序,预计今年年底前就可能生效实施。

 

  “我们也希望通过更多的途径获悉自贸协定的具体政策,更加清晰准确地了解哪些商品可以免税、通过怎样的途径享受免税政策等信息。”刘先生对记者说,这份中韩FTA时代的大礼包,正是如今韩国华侨华人们最迫切的期待。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