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韩日独岛争端

韩召见日本驻韩公使并发声明 抗议其外交蓝皮书

2015年04月07日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韩媒报道,日本政府7日发表包含主张韩日争议岛屿(韩国称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内容的2015《外交蓝皮书》。对此,韩国政府当天发表外交部发言人声明,并由外交部东北亚局局长李相德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公使金衫宪治,提出严正抗议。

 

  韩国政府在声明中谴责日本政府“不顾韩国政府屡次警告,审定通过歪曲和遗漏历史事实”的初中教科书。日本还发表主张独岛“主权”、歪曲日军慰安妇受害者问题的《外交蓝皮书》,反复开历史倒车。

 

  声明指出,即便日本政府再三重复不合逻辑的主张,也不能抹去和篡改有关独岛和慰安妇的历史事实,即“韩国固有领土独岛”是曾在日本帝国主义掠夺朝鲜半岛的过程中最先被抢占的“牺牲品”,日军慰安妇受害者曾被日本强征并遭受痛苦。

 

  由日本外务省编写的《外交蓝皮书》提出,“基于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独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毋庸置疑”。在今年的蓝皮书中,强调韩国与日本“共享价值与利益”的部分被删除,仅保留了“韩国是日本最重要邻国”的内容。

 

  日本文部科学省6日确定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此次通过审定的教科书大多数包含“韩国非法占据独岛”的内容。

 

  韩国政府6日也发表了外交部发言人声明,强烈谴责日本政府审定通过进一步主张独岛“主权”的初中教科书,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长)赵太庸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别所浩郎,对日本审定通过主张独岛“主权”的教科书进行强烈抗议。

 

  “独岛”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1905年日本单方面将其划入日本岛根县,此后日本一直主张对其拥有领土“主权”。岛根县还指定每年2月22日为“竹岛日”,并从2006年起每年都举行纪念活动。

 

  “独岛”从1954年开始由韩国实际管辖。2012年8月,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登上“独岛”,宣示“主权”。他也成为首位登上“独岛”的韩国国家元首。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實習生(曹星然)、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