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韩国加入亚投行

财经快评:韩国搭上亚投行“顺风车”

2015年03月27日11: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3月27日电(记者姚琪琳)韩国政府26日晚宣布决定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有媒体评论说,韩国终于在月末申请截止日前搭上了亚投行“末班车”。

 

  若超越技术层面局限,放眼合作共赢大局,不论起早搭“早班车”者,还是后来搭“末班车”者,其实搭乘的都是亚投行的“顺风车”。

 

  作为中国的近邻和亚洲的重要经济体,韩国迟于一些欧洲国家宣布结缘亚投行,表明韩方对待此事的慎重态度,最终决断无疑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也是最符合韩国长远利益的选择,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亚投行的巨大吸引力和凝聚力。

 

  亚投行迎来亚太新成员,将有助于促进亚洲地区共同繁荣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地区重要经济体的韩国加入亚投行,其意义显然不容小觑。

 

  首先,中韩之间有着密切的经贸往来。韩国的加入,可以进一步推动中韩之间全方位互动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其次,亚投行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入亚投行,有助于韩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为韩国企业提供大量商机,也有助于促进韩国金融体系发展。

 

  此外,韩国的加入为亚投行未来健康和包容性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将提升韩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

 

  习近平主席去年7月访韩时提出,中韩要做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

 

  从中韩自贸区完成草签,到韩国积极打造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再到韩国结缘亚投行,在“四个伙伴”和命运共同体思维的指引下,中韩经贸关系稳定向前发展、良性互动不断。可以说,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登上了更高起点,融汇于区域经济一体化大潮。

 

  无独有偶,韩国宣布加入亚投行当天也是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首日,今年的年会主题确定为“亚洲的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这契合了亚太合作的新动态、新趋势。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梁倩、趙宇)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