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留学 >> 留学提示

韩媒:韩国大学开中国留学生专选课 遭学生质疑

2015年03月11日16: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韩媒称,韩国大学新学期开学第二周的10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首尔广津区建国大学的韩国史教室。讲台前的教授正在点名,突然停在了一个韩国学生的名字上:“是韩国人?这门课是只为中国留学生开设的,韩国学生是不能申请的,看样这位同学第一节课没来。”

 

    据韩国《朝鲜日报》3月11日报道,教授问该学生“是否会说中文”,学生说“不会”。教授告诉他:“周四之前可以重新选课,请回去退选这门课”。这位学生收拾好东西离开了教室,教室里剩下80名中国留学生。教授开始用中文讲解韩国史。

 

    随着韩国大学内中国留学生的不断增加,大学风景和文化也正在发生改变。走在校园里,经常可以听到耳边传来中文,打开学校电脑房的电脑,跳出的主页不是韩国网页,而是百度。韩国大学内甚至出现了纯中文授课或者仅允许中国学生申请的课程。

 

    当天在建国大学进行的韩国史课程正是其中之一。这门课程是针对大一学生开设的核心选修课中的一门,5门课中有1门仅允许中国学生申请。建国大学商学院本学期开设了15门这种课程,包括3门专业课和12门选修课。

 

    不仅仅是建国大学,其他有中国留学生的大学情况大体相同。庆熙大学从2011年开始开设中国留学生专选课,本学期也开设了5门这种课程,包括“人类的价值探索”等。

 

    汉阳大学ERICA校区也从2013年开始开设仅针对中国留学生的课程,今年机械工学专业开设了3门这一类型的专业课程。多家大学表示,之所以在课程开设上作出这样的调整,是因为中国学生逐渐增多,和韩国学生一起听课,对学习效率可能产生影响。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庆熙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有1689名, 汉阳大学有1330名, 建国大学有1235名。

 

    一位在大学工作的相关人士表示:“中国留学生的韩语实力不足,和韩国学生差距很大,有的学生因为F学分不能毕业,因此我们开设了这种课程。虽然中国学生对这种课程的适应程度较高,但是留学生之间会抱怨‘和韩国学生没有交流,自己国家的学生在一起上课,感觉不到在留学’。针对这种反应,我们每年都在对课程作出调整”。

 

    韩国大学的这一做法在韩国学生中间引发争议,有学生质疑,这是对韩国学生的“另一种差别对待”。就读于建国大学的学生K去年没选上其他专业课,最后听了仅针对中国留学生开设的课程(韩语教学),他告诉记者:“因为我必须要毕业,没有能选的专业课,只能请求教授让我听中国留学生课程。除了我之外,有6-8名学生也遇到了相同的事情。韩国学生的课程都不能全部调整好,却为了中国留学生专门开设课程,这难道不是另一种差别对待吗?”

 

    就读于另一所大学的学生李某(22岁)也表示:“以交换生的身份去外国学习,难道不应该适应当地的语言吗?针对来韩国留学的学生,开设用他们母语教学的课程,我不明白这一做法是否正确”。

 

    →→ 更多留学新闻


(责编:梁倩、趙宇)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