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企业 >> 产业讯息

韩“60岁退休法”明年实施 逾5成企业准备不足

2015年03月04日16:4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3月4日讯 据韩国《中央日报》4日报道,韩国“60岁退休法”计划从明年开始实施。但最新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韩国企业还未做好相应准备。

 

    日前,大韩商工会议所针对300家企业进行“60岁退休时代准备现状”的调查结果显示,53.3%的企业表示“还未对60岁退休法做好准备”,只有24.3%的企业表示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法律实施,22.4%的企业表示不需要特别为此进行准备。大韩商工会议所表示,距离制度实施的准备时间较短,企业准备不够充分。  

 

    在韩国企业中,年龄越大工资越高,这意味着雇用年老的员工成本也越来越高。为减轻企业的人工费用压力,需要调整薪金体制,通过引进“salary peak”薪金保障制度(达到一定工龄时,减少员工薪资的同时,保障其退休年龄的制度)等,允许企业适当削减达到一定年龄员工的工资。大部分韩国企业都认为有必要引进这一制度。但目前只有极少数企业开始为此进行劳资协议等实质程序。其中,只有14.3%的企业已经实现劳资协议,4.7%的企业劳资协议以失败告终。

 

    报道称,根据韩国《劳动标准法》的规定,改变就业规则时需要得到工会或过半数员工的同意,导致企业难以顺利引进“salary peak”制度。对此,大韩商工会议所调查本部长全秀峰表示,在短期内引进salary peak制度的同时,还需要制定中长期计划,根据生产效率对工资系统进行改革。

 

    对于“60岁退休法”的实施,韩国有专家认为,延长退休年龄虽然有利于增加老年人收入以及保留人才,但可能会造成老人与年轻人抢饭碗的情况。韩国《亚洲经济》此前预计称,2016年2月毕业的就业群体竞争将趋于白热化。

 

    韩国国会于2013年表决通过了《关于推迟退休年龄到60岁的法案》和《禁止在就业方面进行年龄歧视及促进老年人就业法修订案》。根据上述法律,自2016年1月1日起,韩国所有公共机构、地方公有企业和员工3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必须遵守“推迟退休年龄到60岁的法案”,而从2017年1月1日起,国家和地方政府以及员工数量不到300人的中小企业也必须遵循该法案,该法此后还将扩大到所有的企事业单位。

 

    →→ 产业讯息相关新闻


(责编:梁倩、趙宇)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