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热点专题 >> 韩国那些事

韩国人口明年首现“女多男少” “超高龄社会”亦将来临

2014年11月24日09:37  来源:新华网

 

    韩国统计厅23日发布的未来人口估算报告显示,韩国2015年女性人数将达2531万人,男性人数达2530万人。这将是韩国1960年开始统计人口数据以来,首次出现女性多于男性的情况。

 

  报告同时显示,韩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将在2016年达到峰值,而后下降。到2026年,65岁以上老龄群体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届时韩国将进入“超高龄社会”。

 

  【女多男少成趋势

 

  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人口总数将于2030年达到峰值,为5216万人。从性别看,男性数量将在2029年达到峰值,为2591万人。相比之下,女性数量达峰值则要等到2031年,为2626万人。

 

  虽然近年来韩国新生儿中男婴数量多于女婴,但由于女性预期寿命相对更高,因此女性人数赶超男性仍是趋势。

 

  从劳动年龄人口来看,韩国今年的数量为3684万人,2016年将达到峰值增至3704万人,2017年起开始减少。其中,25至49岁人口也将进一步减少。2010年,这一群体数量为2043万人,去年跌至1978万人,2019年则将减至1884万人。

 

  【超高龄社会来临

 

  报告中同时针对韩国老龄人口数量作出估算,预计韩国将在2026年进入“超高龄社会”。

 

  今年,韩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为639万人,2017年将达712万人,首次超过0至14岁人口数量。老龄人口增多将成为一大趋势,到2025年将突破1000万人大关。

 

  韩国2000年进入“老龄社会”,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而到2026年,这一比例将提高至20.8%,届时韩国将进入“超高龄社会”。

 

  老龄化带来的人口结构变化将给国家经济带来负面影响。韩国预算政策处预测,人口老龄化将导致全要素生产率下降,进而导致实际增长率下滑。到2060年,韩国经济增长率将从目前的5.4%跌至1.9%。

 

  韩国仁荷大学经济学专家指出,为筹措应对“超高龄社会”所需的财政来源,政府需考虑增加税收。首先应考虑提高对大型企业和富有阶层的税收,而后再将增税对象扩至中产阶层和普通百姓。(张旌)


(责编:梁倩、趙宇)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