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时政

中韩FTA谈判达成一致 韩媒称韩国“FTA经济领土”跃居全球第二

2014年11月11日13:53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1月10日电 (黄海燕) 随着中韩两国首脑10日正式宣布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达成一致,韩媒称韩国“FTA经济领土”规模上升至全球第二。

 

  韩国“FTA经济领土“是指与韩国签署FTA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在全球GDP中所占的比重。继智利、秘鲁之后,韩国成为第三个和美国、中国、欧盟均签署FTA的国家。

 

  韩联社在报道中介绍称,以2004年韩-智利FTA生效为起点,韩国与46个国家签署的FTA相继生效,其中包括美国、欧盟各国和东盟各国。此外,韩国已分别与哥伦比亚、澳大利亚、加拿大签署FTA,这些协定生效在即。韩国与中国成功缔结FTA后,中国成为韩国第50个签署FTA的国家。

 

  中韩FTA是韩国签署的第13个FTA。与50个国家缔结的协定中,由于欧盟和东盟是以联合体的形式与韩国签署了协定,因此从次数上来看,这是韩国第13次签署协定。50个国家的GDP总和在全球GDP中的占比高达73%。由此,韩国赶超墨西哥(64%),成为仅次于智利(78%)的全球FTA领土排行第二的国家。在和中国缔结FTA之前,韩国的FTA经济领土排行第三(61%)。

 

  报道称,中国GDP规模为9.24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总量的12%。韩国和中国缔结FTA,意味着全球主要经济圈均被包括在韩国的FTA网络之内。美国、欧盟和中国全球三大经济体都成为了韩国的FTA经济领土。日后,韩国的FTA经济领土规模有望继续扩大。目前,韩国正在和新西兰、越南等国进行FTA谈判,谈判很有可能在年内结束。除此之外,包括日后可能签署的中韩日FTA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韩国经济领土有望突破80%。

 

  韩国产业部官员表示,韩国是资源贫国,要想在经济领域谋求出路,需要从贸易方面入手,因此政府将继续通过FTA来扩大经济领土。


(责编:实习生、趙宇)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