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社会

强化监督 节能环保——从韩国公车管理看世界各国经验

2014年10月22日11:20  来源:半月谈

 

原标题:各国公车管理盘点:严字当头 公开透明是原则

 

  公车制度是方便国家公职人员办公、提升工作效率的一项普遍制度,因此各国都面临着公车管理科学化的问题。在韩国,一般公务用车都会在显眼的位置注明单位和用途。韩国媒体和公众可以借此对公车行使监督举报权。一旦发现公车私用,官员的晋升和竞选将受到影响。

 

    世界上许多国家在严格控制购车开支与使用、加强对公车监管与引导方面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严控开支

 

  为了降低政府公共开支,一些国家通过严控公车数量或缩小配车范围,控制购车成本与公共开支。

 

  在英国,运输部下辖的政府车辆和快递局,负责为政府高官提供境内交通服务,为各部门提供递送文件服务。该局为首相和内阁部长提供专车和司机,能享受专车待遇的加起来一共二十几个人。副部级官员如有需要,也可以享受部级车辆服务,但应支付费用,相当于向该局租车。使用专车和传递文件需求的部门,每年都要向政府车辆和快递局支付相应费用。

 

  在日本,政府部门内部用车主要分为专用车和共用车。公务车数量主要根据需配专车的领导人数和机关公务活动的频繁度等情况决定。例如,负责日本公务车使用管理的总务省共2000多名工作人员,拥有52辆公务车。其中24辆是领导专车,另外28辆是共用车,比例相差不大。专车供正局级以上领导专门使用,原则上只能在领导执行公务时使用,不可用其办理私事。大臣和副大臣可以由专车接送上下班,而局长一般情况下只接送到车站,然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严管使用

 

  除了控制公车数量外,一些国家还以法律条文的形式严格规范公车的使用范围,避免公车私用。

 

  在德国,为联邦总理、部长、国务秘书配备的专车可以私用并搭载非本单位人员,但需按规定缴纳一定费用。针对一般公务用车的使用规定,若非公务需要,工作人员上下班不得使用公车接送;非本单位者无特殊理由者不许搭乘,如确实需要,须经有关部门批准,搭乘者还须签署免责声明。德国政府为每辆公车配备了行驶记录簿,用于记录每次出行的详细信息。管理部门会定期检查记录簿,并将其保留6年。一旦发现违规,将依违规严重程度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在新加坡,公车使用同样需要申请登记,说明用途。因此公务员不会随意提出不合理使用要求。新加坡极为严格的反腐制度,成为限制公车私用的重要外部因素。新加坡近年来就出现过高级公务员因贪小便宜、虚报礼宾开支而砸了饭碗进监牢的案例。因为高级公务员工资水平较高,这么做实在得不偿失。因此,部长们宁可开私家车,也不愿因小额支出而招致公私不分的嫌疑。

 

  强化监督

 

  为了促进公车规范化使用,一些国家不断完善法律规定,并加大媒体和公众等各种监督。

 

  在芬兰,公开和透明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原则之一。芬兰公务员的工资与补贴都公开透明,公民享有知情权。民众可以通过互联网、新闻媒体和议会图书馆等途径,便捷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芬兰媒体在监督政府官员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涉及公务开支的敏感问题。例如2011年7月,芬兰电视四台率先披露了几名议员过度使用出租车的情况。随后这条消息被芬兰众多媒体转载,促使芬兰议会财务部门不得不对议员搭乘出租车进行限制。此外,芬兰还有严格的公务员法,规定了公务员要遵守的道德和法纪,以及维护清廉形象等行为准则,使公务员不致因公车私用等小事触犯法律。

 

    韩国的一般公务用车都会在鲜明位置注明单位和用途。韩国媒体和公众可以借此对公车行使监督举报权。一旦发现公车私用,官员的晋升和竞选将受到影响。

 

  节能环保

 

  为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以及对生态的破坏,一些国家尽可能地提高公车的节能环保性能。

 

  韩国环境部计划从2015年到2024年大力推广环保汽车、安装尾气排放处理装置等。届时,首都圈的环保汽车将占到该地区汽车总数的20%。其中公务用环保汽车购买比例将从30%增至50%。韩国还规定除了次官级以上的专车,一般公务用车排量必须在2.0升以下,并主推新能源和混合动力等环保车型。公务用车达到“最短服役年限5至6年,最短行驶里程12万公里”的标准,才能更换新车。

 

  在节能环保理念下,瑞典近些年对公务车辆的选择也更加“苛刻”。除了安全性能这项标准外,环保等级与排放量也成为重要衡量因素。瑞典信息技术与能源大臣安娜—卡琳•哈特曾对媒体表示,除了政府使用环保公务车型外,也鼓励全国各个机构和公司的非私人车辆尽可能使用达到环保高等级的类型。从长远来看,采用环保型车辆最终能带来公务用车支出的减少。但为了实现更优化的结果,瑞典政府对环保车辆减免40%排放税的优惠政策将持续至2016年。

 


(责编:实习生、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