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视频 >> 独家呈现

人民网专访韩国前济州道知事慎久范

2014年10月17日16:1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专访韩国前济州道知事慎久范
韩国前济州道知事慎久范

   

 

    人民网首尔10月17日电 (李孝贞 裴俊基)近日,人民网专访了韩国前济州道知事慎久范。他谈到了中国海南省和韩国济州道缔结友好关系的背景和交流情况,并就“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到济州岛旅游”以及“两省(道)在今后应该如何开展交流与合作”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记者:慎久范前道知事,您好

 

    慎久范:您好。

 

    记者:感谢您能接受人民网的专访。首先,请您向人民网的网友们打个招呼。

 

    慎久范: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人民网对我进行专访,也感谢人民网的网友们。如今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这值得庆贺,同时也为人民网网友感到骄傲,很羡慕大家。谢谢大家。

 

    记者:1995年10月,您在第一届地方选举中当选道知事的时候,中国海南省和韩国济州道结为友好省。您能谈谈当时两省(道)缔结友好关系的背景和交流情况吗?

 

    慎久范:1993年我被调到济州道任道知事一职。当时济州道已与夏威夷、库页岛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当时我就认为21世纪会发展成海洋时代,在海洋时代里各座岛屿会起到重要作用。香港、巴厘岛、济州岛均是以岛屿闻名的旅游景点。当时中国政府将海南省指定为经济特区。所以当时我认为海南省的发展空间很大,在亚洲范围内海南省和济州道需要合作。自1994年1月,两省(道)之间开始有了交流,1995年10月6日缔结友好合作关系,明年就是20周年了。当时海南省省长阮崇武一行还曾来到济州岛促进合作。

 

    记者:除了海南省省长阮崇武,您还见过其他的中国领导吗?

 

    慎久范:我担任道知事一职时,曾见过几位中国领导人,特别是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曾来济州岛参观过盆栽园。他在参观时赞叹不已,还邀请盆栽园的园长去中国访问。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也来过济州岛。胡锦涛副主席是为中韩合作免签旅游区的事情而来的,当时我们也一起讨论了很多问题。

 

    记者:应该有很多中国的领导人都来济州岛访问过吧。1995年10月6日在济州雕刻公园曾举行过海南省“海螺女”雕像的捐赠仪式,旨在祝贺两省(道)缔结友好关系,促进中韩文化交流。据了解当时您和海南省省长阮崇武一起参加了这个仪式,请您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慎久范:1995年10月6日,阮崇武省长一行来到济州道,并在济州道厅签署了两省缔结友好协议书,之后去参观了济州岛南边的雕刻公园。他代表海南省向济州道捐赠了“海螺女”雕像。经过慎重考虑,最后决定将“海螺女”雕像放置在济州雕刻公园。济州雕刻公园建于1987年,面积为41.6万平方米,用韩国的方式估算超过14万坪,那里展示着190余座雕像。这是我们在当时第一次收到外国的捐赠雕像,所以意义深远。济州岛是海女之岛,两岛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所以“海螺女”雕像最终被安置在雕刻公园展示。

 

    记者:谢谢您的介绍。济州雕刻公园的创建者李殷范先生在生前说过想向海南省赠送代表济州的雕刻石像“石头爷爷”,但这个愿望没能实现。他的儿子“Hanaro医疗财团”理事长李炅律正筹划捐赠事宜,您是否有意向为了济州道和海南省友好关系的发展而提供帮助?

 

    慎久范:如果李炅律先生有意愿把“石头爷爷”赠与海南省,我作为当时促进两岛合作的道知事,从济州道人民的立场来看,是很愿意去提供帮助的。我会就这个问题跟现任道知事商议,努力促成这一事宜。

 

    记者:非常感谢!自中韩建交以来,中国和韩国已进行了很多交流。去年来济州岛访问的中国游客超过了180万人次。显然,济州道目前与中国的交流比任何地方都活跃。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济州岛旅游,您认为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呢?

 

    慎久范:20世纪90年代,每年来这里的中国游客仅为5万人次,去年访问人数却达到了180万人次。最近中国游客人数的增长率已超过了65%,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据专家预测2018年~2020年中国游客会占包括韩国游客在内总游客人数的50%,是一个很乐观的展望。以前来济州岛旅游的中国游客出现过很多的问题。另外,去年10月中国政府还修订了《旅游法》。我认为这是济州旅游发展考虑不周而引发的问题,我们应该提供便利、经济、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以后济州岛要充分完善旅游服务。目前对“低价观光”批判之声此起彼伏,我们需要采取措施打消这个担忧。

 

    记者:明年就是两省(道)友好合作20周年。据了解两省(道)正筹备进行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因此,我们人民网也特地专访您。您认为两省(道)在今后应该如何开展交流与合作?

 

    慎久范:我在任时,曾促成了两件事。在1995年10月6日曾确定了两省(道)的合作战略。同年,我们还和日本的冲绳还有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一起商讨了合作计划,把冲绳、海南岛、巴厘岛、济州岛这四个岛联系起来,组织了名为“ITOP”的发展观光政策论坛。比如卖鞋的商店,如果大家聚在一起来卖的话生意肯定会很火,旅游观光业也是同样的道理。亚洲以海南岛为中心,扩展到巴厘岛、济州岛、冲绳,把这几个岛联系起来共同发展,我觉得前景肯定很好。所以在1997年7月24日,济州道着手开始筹备岛屿观光政策论坛。这个论坛一直到现在都还在定期举行。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成果,岛屿观光政策论坛确实促进了四个岛在亚洲旅游观光市场的发展,希望这四个岛能在亚洲旅游市场发挥主导作用,互相合作,为旅游业繁荣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另外一个就是“岛的连带关系”。1998年“第一届世界岛屿文化节”在济州岛举办,全世界32个岛屿的代表都参加了,包括海南岛。但是现在这个岛屿文化节的举办中断了,作为时任道知事,从我的立场以及时任海南省省长阮崇武的立场来看,如果这个世界岛屿文化节还能继续举办的话就更好了。我希望这样的文化节能再次举办,把这四个岛屿联系起来,共同发展成为世界旅游岛屿中的佼佼者。

 

    记者:希望能像您说的一样,济州道能推出新的政策。今年是中韩建交22周年,请您就建交22年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做一下评价,对于未来我们两国的发展方向进行一下展望。还有,为了深化两国关系,促进发展,两国应该采取怎样的政策呢?

 

    慎久范:自1992年中韩建交,现已经是22年了。大家都知道,这22年间真是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两国间的关系也得到了快速发展。1992年两国贸易额为63亿美元,而现在是当时的33倍以上。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对象国,而以前韩国最大的贸易对象国是日本和美国。深化中韩两国贸易上的经济依存度,我认为这是最大的成果。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中国和韩国的合作关系以后不会再是单纯经济上的合作或者安全上的合作,相信两国会在各个方面深化合作,取得更加令世人瞩目的成果。

 

    记者:好的,谢谢您的观点。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非常感谢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

 

    慎久范:我也非常感谢人民网,再见!


(责编:罗丹(实习生)、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