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视频 >> 独家呈现

拉车携母看世界——中国“孝女”谢淑华感动韩国

2014年10月09日12:1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拉车携母看世界——中国“孝女”谢淑华感动韩国
首尔艺术高中专门定制了一辆手拉车,送给谢淑华母女。

 

 

    人民网首尔10月9日电 (裴俊基)63岁的女儿用人力车拉着母亲周游中国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9月23日,“孝女”谢淑华陪同母亲访问了韩国,受到了韩国各界的热情接待和热烈欢迎。

 

    母亲晕车严重,谢淑华就自己拉着人力车带母亲到各处旅游。从今年4月份到现在,行程已超过2.4万公里。她的故事在韩国也广为宣传,网友们纷纷跟帖赞扬她的孝举。韩国善意回帖运动本部和人民网韩国新闻分社热情邀请母女二人访问韩国,并希望通过谢淑华的事迹向两国网民弘扬“孝”思想。

 

    母女二人抵达首尔的住处之后,谢淑华首先给母亲洗了脚。虽然她本人的年纪也不小了,但是在照顾行动不便的母亲时,她非常勤快,丝毫不马虎。

 

    9月24日上午,主办方举行了谢淑华母女访韩纪念活动。善意回帖运动本部理事长闵丙哲、人民网韩国新闻分社代表周玉波、真光集团会长李大峰(音)以及韩国国会议员、企业CEO和政府官员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谢淑华女士向与会的嘉宾讲述了自己拉车带着母亲旅游的原因以及行程中的收获,她的讲话赢得了在场听众们热情的掌声。人民网监事委员长张善菊表示,希望通过人民网和善帖运动本部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人重视孝道,更加孝敬父母,让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在两国人民身上世代传承,发扬光大。

 

    中国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程志良处长说:“谢淑华女士的事迹在中国感动了13亿人,在韩国也受到广泛关注,这说明中韩两国的孝文化是相通的。”

 

    欢迎活动之后,母女俩来到首尔艺术高中。该高中向谢淑华赠送了专门定制的手拉车。小心地服侍老母亲坐上车,谢淑华和同学们一起拉车在校园里转了一圈,所到之处,两侧围观的学生们都热烈鼓掌。谢淑华感动得热泪盈眶,母亲也非常开心,向师生们挥手致谢。

 

    在欣赏了艺高学生们的传统舞蹈表演之后,谢淑华发表了演讲。她说:“人活在当下,活在知恩、感恩的世界里,才能报恩。妈妈有个多年的愿望,所以不管我是63岁,还是73、83、103岁,只要母亲还在,只要我还能动,就一定要帮母亲实现愿望。我希望能在母亲脸上看到世界上最灿烂的笑容。”

 

    聆听了孝女谢淑华女士的演讲,学生们都非常感动。随后举行了首尔艺术学院的“善意回帖承诺仪式”,学生们宣誓实践善意回帖行动,并摄影留念。

 

    9月25日上午,活动主办方带着母女俩游览了首尔的主要景点。在韩国最具代表性的王宫——景福宫里,由于游人很多,谢淑华没有用手拉车,而是推着轮椅带母亲参观。看着母亲满脸的笑容,谢淑华异常开心。母女俩在庆会楼以及景福宫内最雄伟的建筑——勤政殿照了相,满满的幸福洋溢在脸上。

 

    之后,母女俩登上了首尔最高处——南山N首尔塔,在瞭望台上俯瞰了首尔全貌。晴空之下,首尔处处生机勃勃,谢淑华一边看一边给母亲讲解。母女俩刚从塔上下来,就有一位女士认出了她们,并且热情地拥抱了她们。这位女士从电视上听说了她们的故事,非常感动,当场把自己戴着的一顶帽子送给了老妈妈。

 

    在南山上,谢淑华也请母亲坐上了人力车,拉着母亲各处参观。母亲的好心情使她浑身充满了力量。

 

    韩国的商超等也在听说了她们的故事之后表示愿意为母女俩提供生活用品。首尔蚕室的一个大型购物中心为母女俩挑选了化妆品,还给谢淑华的小孙子选了一些奶粉。

 

    谢淑华说:“中国的孝道和韩国的孝道一脉相承,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也心灵相通。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进一步加深两国的友谊,让两国的孝文化紧密相连,共同走向世界。”

 

    在结束此次活动之后,韩国善意回帖运动本部和人民网还将继续携手,计划从现在起至明年3月份,在中国33个省和韩国17个市、道各地发起 “孝子孝女选拔”活动。这一活动将会在网友和专门审查委员会的参与和监督下进行。主办方将会为当选的孝子孝女提供去对方国家旅游的机会,进一步通过善意回帖运动宣传“孝文化”。  


(责编:梁倩、趙宇)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