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2014仁川亚运会

亚运乱象抢戏赛事:抛硬币定胜负 选手失踪

2014年10月01日17: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谁能想到,当比赛本身平淡无奇、鲜有亮点的时候,仁川亚运会竟通过诸如“性骚扰、运动员失踪、运动员因睡过头弃赛、投硬币定胜负”等乱象吸引眼球。很难评判仁川亚运会是不是一届成功的国际大型综合运动赛事,但赛场内外一桩桩情节奇葩的“奇闻轶事”接二连三发生,却足以证明这届比赛无论从赛事管理组织,还是运营服务都存不职业之处,而这或许成为多年之后人们关于仁川亚运会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组成部分。

 

  比赛靠抛硬币定胜负

 

  在竞技场上,抽签定哨、抛硬币挑边儿的不新鲜,猜钢镚定胜负倒是个稀奇事。可在仁川亚运会的板球赛场上就闹出这么一出戏。事情发生在前天上午科威特与马尔代夫之间的男子板球B组的一场焦点战期间。由于当天仁川地区普降小到中雨,且雨水持续不断,裁判最终通过抛硬币来确定胜负。科威特队的巴斯坦基·默罕默德幸运地抽到正面,从而把自己的球队“猜”进1/4决赛。纵然板球是非奥项目,可就算亚运会需要这些非奥项目体现亚洲体育特色,也不能把一件严肃的事整这么随便啊。

 

  北京青年报记者翻看板球规则发现,板球比赛的确必须在无雨天气下进行,裁判也可以因雨天中止比赛,但猜钢镚这种制胜法则的确是突发奇想。据了解,本次亚运会板球比赛全部安排在一个场地内进行,且男女比赛隔天穿插进行,由于板球比赛耗时相对较长,再加上下午还将进行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因此“猜”胜负的发生也基于一定的现实原因。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既然仁川夏秋之际多雨是固有规律,为什么组委会不能未雨绸缪提供备用场地,择时补赛?

 

  睡过头弃赛 科威特选手心真“大”

 

  仁川亚运会的新鲜事一出接一出。原定于昨天10点半开赛的乒乓球男双1/16决赛,中国队的张继科/马龙竟不战而胜晋级,而原因据说是对手科威特队员睡过头了,因此不得不放弃比赛。当规定开赛时间到了的时候,张继科和马龙望着其他场地里摩拳擦掌的选手们,不由地乐出了声,而现场为数不多的观众在得知科威特选手“睡过头”后也都跟着乐了起来。以至于有中国队粉丝开玩笑说,“是真睡过头了,还是让中国队一对世界冠军组合吓坏了?”

 

  这件看似搞笑的突发事件却让仁川亚运会组委会颇为尴尬。据了解,各队根据规则都必须配备固定的翻译、联络员和志愿者,如果说参赛选手睡过头在于对比赛和对手的不尊重、对自己的不负责的话,那么在运动员班车上等不到运动员的组委会成员是不是应该主动找找人或打个电话问究竟?要不然比赛当天赶到仁川的尼泊尔队也不至于因迟到而弃赛。其实仁川亚运会软件服务从赛事开幕至今一直饱受各代表团及各国、地区媒体质疑。前晚田径1500米决赛结束后,由于没有找到阿拉伯语翻译,组委会不得不求助现场记者帮忙客串翻译。然而由于记者们要么只会英语、要么只懂阿拉伯语,冠军卡塔尔选手阿尔尼加面对尴尬忍无可忍不得不挺身而出用英、阿双语“救场”。

 

  “缺少阿拉伯语翻译”是合理的解释吗?在上周的游泳比赛期间的某一比赛日,我国选手叶诗文因为组委会提供的运动员班车“非迟到即早退”,不得不在寒风中等了近一小时。在仁川亚运赛场、媒体村、运动员村,因相关组织服务工作不靠谱发出的抱怨声不绝于耳。

 

  性骚扰、偷相机、选手失踪尽添乱

 

  昨天,马来西亚武术选手戴巧玄因药检阳性,被取消其在女子南拳南刀全能项目上获得的金牌,并被驱逐出亚运村。如果说服用兴奋剂在重大比赛中并不鲜见的话,那么记者相机被盗、运动员饭盒里被查出沙门氏菌、沙排志愿者打牌、卡巴迪赛场工作人员设赌局等事件的此起彼伏,则从侧面反映出仁川亚运会组织、管理方面存在着相当的纰漏。

 

  一位曾经采访过包括北京奥运会在内多项国际重大赛事的巴基斯坦记者看完仁川亚运会开幕式后,提到了一个细节问题——我记得在以往任何一届大赛上都会看到详尽的开幕式演出节目名录,但仁川亚运会开幕式的名录却“隐藏”在一般观众免费得到的礼包中,如果记者们不索取,谁也不知节目单就在其中。另有外媒记者指出,如果在管理上更为严谨,仁川亚运会怎么能出现运动员偷走记者相机这样的事情?有了严格的安全管理规定,相信参与性骚扰的那位伊朗选手和巴基斯坦选手也可能会三思而后行。昨天傍晚,北青报记者在亚运会主新闻中心看到了一则“寻人启事”,包括3名尼泊尔代表团成员在内的4人相继在仁川亚运会上失踪,至今杳无音信。而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人从本届比赛中“人间蒸发”吗?

 

  本报韩国仁川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责编:梁倩、趙宇)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