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娱乐 >> 影视

尼坤新剧收视惨淡 粗制滥造才是根源?

2014年06月25日16:13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尼坤剧集首播收视惨淡 被“踢出”黄金时段

 

  由尼坤、蒋劲夫主演的青春校园偶像剧《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经过轰轰烈烈的宣传和预热,于前晚登陆东方卫视晚间黄金档,原计划播到7月2日结束。但昨日记者从东方卫视证实,由于开播当天收视惨淡,东方卫视已决定将其挪至下午时段,并由朱丹、周一围主演的《金牌律师》27日起接档晚间黄金时段。

 

  近乎惨烈的挪动播出时段,对于一部电视剧的否定意义甚至大过“腰斩”。究其原因,是电视台编播不尽合理,更是剧集本身粗制滥造。

 

  造势很猛收视很差

 

  因为拥有中泰混血的人气偶像尼坤,该剧在开播前就赚足了粉丝的关注。多次见面会、两次发布会、大银幕首播活动,连续不断的活动让其在首播前一周占据“影视剧热搜榜”首位,开播当天微博热门话题前十位中也独占三席。

 

  但开播当晚,不知所云的情节、粗劣浮夸的演技和完全“格格不入”的配音,让“青春偶像”顿时失去了光彩。开播当晚东方卫视黄金时段收视率仅为0.314%,用“惨淡”二字已不足以概括,直接跌至全国第28位。这也导致了电视台狠下决心将其挪出黄金档。

 

  购剧编播确有失误

 

  如此难堪,一方面是以家庭伦理剧和现代都市剧为主且更倚重青年白领的东方卫视,对于青少年观众的粘附力确实有限。另一方面是因为电视台编播所选择的时段值得商榷。《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网络关注度相当高,也正反映出该剧的目标受众是青少年群体,而本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及大学都还未正式放暑假,正在准备期末考的他们显然无法为这部剧的收视做出有效贡献。缺少了最重要的收视群体的支持,收视差强人意也就在所难免了。

 

  再有,此前《犀利仁师》的持续低迷收视,也进一步加剧了接档剧集的首播颓势。要在前剧收视低谷的基础上,开播当天力挽狂澜,对于一部校园偶像剧来说,的确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粗制滥造才是根源

 

  让这样一部造势空前火热,网络人气排名靠前的青春剧,遭遇如此收视滑铁卢,究其根本还是剧集质量不佳。仅凭一两个人气明星撑起收视的传奇已经很难复制,就好像吴奇隆和刘诗诗情侣档也无法挽救《犀利仁师》的收视萎靡,于正的金字招牌和疯狂炒作也很难续写收视冠军的神话。

 

  优质平台和偶像明星,也不完全就是收视保障。2012年湖南卫视5个月内腰斩了3部剧,其中《新乌龙山剿匪记》首播收视不足0.7%,仅两集就被撤换;《太平公主秘史》因收视不理想,45集的长片硬生生给压到了28集草草收场;但接档的韩剧《逆转女王》也相当拙劣,后来惨遭腰斩。2013年,由马伊琍、杜淳主演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仓促上马,连马伊琍本人都忍不住吐槽逻辑漏洞和粗糙剪辑,开播数日就被北京卫视忽然叫停。2014年,开年最被期待的电视剧《新天龙八部》最后成了“大烂尾”,在湖南卫视断断续续播至42集,实在忍无可忍只能将其挪出黄金档。

 

  一部电视剧成功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失败,尤其是以近乎耻辱地被挪出黄金档的方式惨败,几乎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太过粗劣。靠炒作或许能博一时眼球,但最终还是要靠故事和人物说话,得凭细节和表演征服观众。逻辑混乱、表演浮夸、节奏松垮的电视剧,哪怕有偶像的外衣,哪怕包装以精良的道具和华美的服装,都最终无法赢得口碑。


(责编:梁倩、趙宇)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