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每周69小時工作制?韓工會擔心員工“過勞死”,要告尹錫悅等人

2023年03月21日09:0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海生】為解決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齡化帶來的勞動力短缺問題,韓國政府近日推出每周最長工作69小時的改革方案,引發韓國社會廣泛震蕩,不僅年輕一代強烈反對,韓國工會甚至准備以改革案將導致大量員工“過勞死”為由將韓國總統尹錫悅等人告上法庭。

  反對聲一片

  根據韓國政府此前公布的改革案,原本按周計算的加班時間將改為以月、季度、半年、年為單位計算,一周最長工作69小時,人們能在工作后一次性長期休假。由於反對聲浪越來越大,據韓國KBS電視台3月20日報道,尹錫悅指出,一周工作超過60小時並不合理,要求完善改革案。對此,韓國民主勞動總工會20日在首爾召開記者會,批評稱“60個小時也不短”,呼吁全面廢除改革案。民主勞動總工會表示,改革案將導致更多員工過勞死,工會將以涉嫌預謀殺人的罪名檢舉尹錫悅和韓國雇佣勞動部長官李正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數據顯示,在2021年,韓國人的平均年工作時間為1915小時,遠高於經合組織平均水平的1716小時,排名世界第四,僅次於墨西哥、哥斯達黎加和智利,導致每年數十人過勞死。同時,該國的自殺率也是發達國家中最高的。根據韓國雇佣勞動部的規定,“過勞死”的認定標准為4周中平均每周工作64小時或12周中平均每周工作60小時致人死亡。民主勞動總工會認為,政府的工作時間制度超出這一標准,無異於“故意殺人”。工會將於25日在首爾舉行譴責抗議活動,屆時將有1.5萬余名工會成員參加。

  如實行,可能導致生育率進一步下跌

  “政府希望人們每周工作69小時,但上班族的理想工時是每周37小時。”韓國SBS電視台20日報道稱。目前,韓國現行法律規定的每周工作時間限制為40小時,外加最多12小時的帶薪加班,即“每周最長工作52小時制度”,是2018年文在寅政府時期引入的,旨在防止員工過度疲勞並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引入該制度后,工作量過載和頻繁加班的現象得到緩解,但該制度也有副作用,特別是對工資低的中小企業員工而言,因無法加班,他們的實際工資更少了。

  韓國政府也在不斷謀求更好的改革方案。目前提出的工作69小時改革案的出發點之一是實現“彈性工作”制度,即“在連續大量工作后可以休更多的假”,但考慮到下屬要看上級臉色的韓國職場文化等實際情況,想要長時間休假並不現實。目前,韓國規定的員工每年平均休假天數為17天,但實際上的休假天數僅為11.6天。

  “每周工作69小時,意味著每天晚上9點才能下班,孩子要靠吃外賣填飽肚子嗎?”《韓民族新聞》20日報道稱,在某制藥大廠工作的37歲女性鄭某表示,由於工作原因,自己經常加班到晚上10點才回家,因此隻能讓丈夫提前回家、居家辦公來照顧孩子。如果工作時間再延長,鄭某將不得不辭職、成為專職家庭主婦。

  在韓國,照顧孩子不僅要做飯,還要接送幼兒園、課外補習班,需要耗費家長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有統計顯示,韓國家長每天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長達4-6小時。有聲音認為,如果工作時間持續延長,將有更多人干脆放棄生育或辭職回家,有可能導致生育率進一步下跌。

  需要傾聽年輕人的聲音

  “推行延長工時的彈性工作制,政府需要傾聽年輕人的聲音。”韓國《中央日報》評論稱,在最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的MZ一代(指1982年至2004年出生的一代人——編者注)中,不少人直呼:“每周最長工作52小時已經夠讓人崩潰了。”

  一家市民團體負責人金鐘鎮表示,多數國家每周工作時間為36-38小時,且大方向都是減少工作時間、保障休假權等。

  以年輕人為主的MZ一代工會最近成立的“刷新勞動者協議會”對改革案表示抗議:“國際社會正在努力改善勞動者的工作條件,韓國卻與歷史發展規律背道而馳。”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也明確表示反對意見。韓聯社20日報道稱,民調機構Realmeter當天發布的調查顯示,僅36.8%的受訪者對尹錫悅的施政表現給予好評,尹錫悅支持率連續兩周低於40%。Realmeter首席分析師稱,影響尹錫悅民望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每周工作69小時制度。

  此外,還有專家分析認為,韓政府的工時改革案有向資本家傾斜之嫌。韓國SBS電視台稱,盡管政府准備修改改革案,但延長工作時間仍然是主基調。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