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奢侈品狂热风吹进韩国幼儿园,专家担心对幼儿心理健康产生影响

2023年03月20日10:3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人痴迷奢侈品的部分原因,是他们认为一个人的穿着能显示权力和地位。据《韩国先驱报》19日报道,曾经被认为是富裕中年人专利的奢侈品牌,如今受到韩国年轻一代的追捧,尤其是20多岁的年轻人,无论收入如何,他们都希望拥有一件奢侈品。报道称,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显示,2022年,韩国人均奢侈品消费高达325美元,居世界首位。另据移动支付系统L.Pay和L.Point会员积分的交易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期间,20多岁的韩国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增幅最高(70.1%),其次是50多岁(62.8%)和30多岁(54.8%)。

  而这股追捧奢侈品风还吹到了更低的年龄层。《韩国先驱报》称,在韩国清潭洞的童装商店里,一些幼儿园的孩子正在试穿高级奢侈品的服饰。一位给7岁女儿购买巴宝莉风衣的妈妈表示,“成年人对奢侈品的狂热已经传染给了小孩子。”随着孩子们对奢侈品牌的日益喜爱,儿童名牌服装的销量也随之上升。据韩国现代百货公司透露,豪华童装的销售额增长率从2020年的29.5%上升至2022年的35.4%。

  业内人士分析,年轻一代热衷奢侈品牌可能是受娱乐明星代言奢侈品牌的影响。一些专家担心幼儿对奢侈品的偏好会对他们心理健康产生影响。韩国尚志大学儿童福利学教授朴明淑表示,通过奢侈消费来炫耀财富的“社交媒体文化”,导致了现在的儿童奢侈品热潮。朴明淑认为,“如果孩子们因为同龄人的压力而沉迷于奢侈品,并与他人攀比,可能会承受极大的心理压力。随着孩子们的成长,他们很可能会养成以貌取人的坏习惯,或者在购物时作出不理性的决定。”

  与对奢侈品痴迷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韩国严峻的经济形势。据《韩国经济》报道,韩国2月出口同比减少7.5%,连续5个月下滑;贸易收支赤字53亿美元,连续一年出现逆差。1月,韩国就业人数增加41.1万人,连续8个月放缓;国税收入减少6.8万亿韩元,为历年同月最大减幅。(曹又宁)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