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时政

韩政府称“窃听文件系捏造”,李在明质疑:难排除美方窃听

2023年04月12日08:5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报道】韩国防长李钟燮与美国防长奥斯汀11日就被泄露五角大楼文件涉及窃听韩国一事通话,韩国政府称,双方就此事“系捏造”达成共识。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11日表态称,结合客观情况来看,难以排除美方进行窃听的可能性。

李在明11日在韩国新闻中心出席外媒记者座谈会上发言。图自韩联社

  报道称,李在明当天在韩国新闻中心出席外媒记者座谈会时作出如上表态。他表示,希望像韩国政府官宣的那样,该事件均系伪造,但结合客观情况来看,难以排除美方进行窃听的可能性。李在明表示,共同民主党将在国会层面尽最大努力调查真相。事件若属实,将敦促美方道歉并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同时督促韩国政府采取防范措施。

  此外,报道称,李在明还对尹锡悦政府的外交政策表示遗憾。他表示,近期,韩美日、朝中俄阵营对立格局加剧,这种外交局面对经济问题产生了负面影响。韩美同盟和韩中战略伙伴关系并非不能共存。就将于月底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李在明表示,韩方应借此机会致力于消除半导体差别待遇,并向美方明确提出延长韩企对华出口管制豁免期限的诉求。

  美韩防长11日的通话也吸引了美媒的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韩国总统办公室在通话后声称,韩美防长就被泄露五角大楼文件中的“相当一部分”信息是捏造的达成一致。报道称,韩国总统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关于所谓的美国政府窃听行为,两国防长同意,‘相当一部分的文件是捏造的’”。耐人寻味的是,CNN在上述直接引语中给“相当一部分的文件是捏造的”这一语句打上了引号。

  此外,CNN还称,该声明没有具体说明美韩防长是认为只有关于韩国的泄密文件部分是捏造的,还是全体文件。报道称,在该媒体此前报道中,一名美国官员说,泄露的文件“看起来是真的”。 CNN还写道,该媒体没有收到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对此次通话的解读,该媒体已联系美国国防部寻求评论,并要求提供对通话内容的通报,但尚未收到答复。

  近日,美国机密文件泄露事件引发多方关注,被泄露到网上的文件显示,美国情报机构曾对韩国政府进行窃听、监听。韩联社称,有关报道所提及的文件中,包含金圣翰和李文熙疑似讨论韩方迫于美方压力考虑是否要向乌克兰提供炮弹的对话内容。韩联社10日报道说,关于被窃听的消息,韩国总统办公室正在关注有关报道是否会对总统尹锡悦月底访美行程带来负面影响。总统室还发布官方消息称,将关注美国国防部和司法部的调查结果,与此同时也正在加强保密工作。(林泽宇)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