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日韓媒體關注:尹錫悅稱日本已就歷史問題道歉,韓日應“放下過去”

2023年03月22日08:4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張曉雅】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對於被韓國國內批評在16至17日訪日及首腦會談中就原被征勞工問題向日本讓步一事,韓國總統尹錫悅21日在內閣會議發言稱,“日本已就歷史問題進行了數十次反省與道歉”,他還稱“韓日政府必須努力去除妨礙關系正常化與發展的障礙”,並表示將加緊解決兩國間難題。韓聯社英文版同天也報道了這一消息,報道說,尹錫悅還表示“韓日關系應該放下過去,向前發展。”

尹錫悅21日在會上就韓日關系問題講話。圖源:韓媒

  韓國政府公布以第三方代為賠償的形式向二戰期間被日本強征的韓國勞工作出賠償方案等舉動,持續受到韓國國內不滿。共同社21日稱,考慮到韓國在野黨陣營就韓國政府對日政策批評加劇,尹錫悅當天在會上稱,“我們的社會存在叫囂排他的民族主義和反日、欲獲得政治利益的勢力”。關於歷史問題,尹錫悅稱,“必須正視並記住過去,但不能被過去所束縛”。

  另據韓聯社補充,尹錫悅當天還在會議上表示,韓日關系必須超越過去,韓日關系能夠、也必須是共同努力、共同收獲的雙贏關系,韓日關系“不是零和關系”。

  上述媒體均提到,尹錫悅還就韓日關系表示,前文在寅政府“對陷入泥淖的韓日關系放置不管”。

  本月6日,韓國政府公布以第三方代為賠償的形式向二戰期間被日本強征的韓國勞工作出賠償的方案。據韓聯社等多家韓媒報道,此方案一出,遭到包括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強烈反對與抗議。韓國內網友也抨擊稱,“親日賣國賊怎麼這麼多…… 一邊念叨未來,一邊出賣國家。”韓國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15日在國會召開的共同民主黨最高委員會會議上抨擊尹錫悅政府的對日外交,稱“韓國國格已經跌入谷底,仿佛聽到了日本的嘲笑聲”。

  韓國總統尹錫悅16日飛抵東京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這是自2011年來,兩國之間首次有領導人進行國事訪問。在當天的會談中,韓日領導人就重啟“穿梭外交”、恢復《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等問題達成一致。雖然尹錫悅在會談后宣稱韓日邁向“合作新時代”,但其此次訪問在韓國引發巨大爭議,輿論指責其為討好日本而推動的強征勞工“第三方代賠”方案是“賣國”。與此同時,日本有聲音認為,尹錫悅政府口中的“讓步”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妥協。有學者分析稱,“第三方代賠”方案不太可能長期掩蓋韓日分歧,隻會再次播下相互指責的種子,增加令人失望的幾率。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