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專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網連世界】病毒無國界 海外華人看國外如何戰“疫”(上)

在韓留學生:韓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4】

2020年03月23日08:4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小字號

在德黑蘭親歷伊朗抗擊疫情“三個階段”

黃培昭

  王女士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孩子都在德黑蘭的國際學校上學,作為家庭主婦的王女士已經在德黑蘭生活了許多年,對於伊朗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 她有著切身的經歷和深刻體會。王女士說,整體上看,伊朗這次疫情經歷了一開始的忽視大意不重視、繼之而來的不知所措手忙腳亂以及適應后基本穩定的三個階段。

  王女士說,從今年一月底的時候,我就沒有再送孩子們上學了。一開始,大家還對是不是要送孩子去學校有點猶豫。但是很快,學校就放出放假的消息。不過放假的消息並不是一下子說出來的。假期也是慢慢通知的。我覺得,這也和當地伊朗人的民族性格有關系。要是告訴他們一下子放一周假的話,他們立刻就會歡天喜地,打包出門去旅游、串門之類。

  “一開始,病毒在伊朗暴發的時候,我就開始准備口罩、手套、消毒藥水等物品。我也提醒了微信群裡的媽媽們准備一下。開始,很多人都持不置可否的態度。 而且,最初本地宣傳說‘兒童是不易得病的群體’,所以剛開始大家心情還是比較放鬆的,畢竟在母親看來,孩子不生病才最重要。各種媒體也出來辟謠,請民眾不要過分緊張,甚至提供了當地的各種土方子:從多攝入維他命C,比如吃甜檸檬、維C泡騰片到燃燒傳統香料消毒,不一而足……”

  有不少心理學家也出來強調,讓大家心情愉悅,心情好了免疫力才強,否則容易讓病毒趁虛而入。總之,持各種態度的人都在媒體上競相發聲,這時候政府還是提醒民眾以預防為主。確實,除了預防還有什麼辦法呢?這是伊朗疫情的第一階段情況。

  “ 到了第二階段,大家開始買不到手套、口罩和酒精,學校放假也成了定勢。我們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了………愉快的伊朗人開始串門子、開派對,一大家子去裡海別墅度假。我曾建議要去鄉下別墅躲一下的家長,還是留在有救治能力的大城市吧。可是她們還是跑到自認為安全的小城市了。這時候媒體宣傳跟上了,政府勸老百姓不要出門,盡量減少接觸。但是不少人依舊我行我素,再加上接近伊朗春節,大家還是很開心有這麼長的假期。旅游、聚會、串親戚都安排起來。”

  與此同時,關於新冠肺炎的謠言四起,媒體也陷入了忙碌的狀態。

  第三階段,伊朗民眾開始適應,處於基本穩定的狀態。街上人少了起來,有口罩的也戴上了口罩,開始採購囤物,盡量減少出門的次數。值得一提的是超市裡的儲備基本充足,沒有搶衛生紙等基本生活用品的現象。肉類消費得比較快,不過超市一直有補充。大街上,政府免費發放消毒水,各種防疫措施也多了起來,情況好了許多。

  3月20日開始,就是伊朗的新年了。王女士期待,希望大家過年的時候少串門!外面的花開了又謝,到了夏天還有那麼多花等著我們去欣賞呢!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