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專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網連世界】病毒無國界 海外華人看國外如何戰“疫”(上)

在韓留學生:韓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

2020年03月23日08:4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小字號

中國第一時間派遣醫療隊圈粉意大利民眾

葉琦

  李昂是意大利龍甲教育的外聯部負責人,也是一位漢語教師,來米蘭生活將近15年時間。

  意大利的疫情還在不斷升溫。根據18日意大利衛生部公布的最近數據,意大利已經累計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總人數為35713例,死亡2978例。單日新增的4207例確診病例和新增的475例死亡病例,都達到了歷史最高,仍需等待拐點的來臨。

  “疫情已經蔓延到了意大利的每一個大區,打開疫情圖,感覺像看到了一隻淒美的‘紅色高跟鞋’,整體形勢還是比較嚴峻的。”李昂所生活的米蘭屬於倫巴第大區,更是目前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已經有17713確診病例。

  “無論是醫療機構,還是政府機關、普通民眾,都面臨著醫療物資缺乏的窘迫,也有政府官員甚至是巡邏警察打電話給我尋求獲取口罩的渠道,現在的意大利急需支援。”,李昂說。

  雖說疫情初期,意大利政府還持著輕視的態度,相信自己的醫療體系,但自意大利全面暴發后,政府慢慢意識到了疫情的嚴峻,逐漸重視起來,到現在已開始進行嚴格的管控,多方向中國學習防疫、隔離、治療方法。

  此前,李昂在捐款的時候與意大利北部新冠狀病毒研究防治中心Sacco醫院的院長與主任進行過交流。他們表示,在與中國相關機構進行著連線,感謝中國的寶貴經驗與積極交流,意大利隻需要學習中國模式,就一定能戰勝現在的疫情。

  目前,意大利政府已經採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比如開放專門渠道為疑似病例檢測,設立臨時隔離場所,禁止大規模聚集,呼吁人們呆在家中,出行要帶上自我聲明等。

  根據意大利政府公布的法令,除了滿足民生基本需求和社會保障的機構,其它商鋪已經大都關閉,期待早日引來疫情拐點。

  這樣的措施勢必會對經濟造成巨大的影響與損失,很多行業已陷入停滯狀態,但意大利政府表態,經濟要給健康讓步,正如孔特總理所說:“今天的保持距離是為了更有溫度地擁抱,是為了明天的攜手跨步。”

  對於意大利當地民眾而言,目前他們對政府的抗擊疫情政策還是非常支持的,與此同時,他們也以窗台音樂會、燈光會,鼓勵會等形式表達自己的信念與特有的浪漫情懷,這種苦中作樂的精神很正能量,令人振奮、值得學習。

  目前,李昂基本待在家中、避免出門,所有工作都在線上完成,並通過網絡來進行生活必需品的採購,廚藝也有所提高。無論是華人超市還是意大利超市,不少都開放了網絡訂貨平台。此刻還是比較想念中國的網購平台,也許這次疫情也能讓較為保守的意大利加速網絡化發展。

  如果說疫情阻擊戰分上下兩場的話,華人華僑“上半場”全力支援祖國抗疫,“下半場”無私奉獻,向居住國周邊居民、相關機構捐贈,這樣的舉動迎來了絕大部分意大利人的信任與贊揚。再加上中國在第一時間派遣醫療隊、運送物資到意大利,實實在在圈粉了意大利民眾。目前在意大利歧視華人情況已經降到了最低。

  李昂期待國內的同胞在此時刻也能理解海外旅居海外求學、工作、生活的華人,理解他們的艱辛與奉獻,同胞相親,和一些“巨嬰”現象要區別對待。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