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專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網連世界】病毒無國界 海外華人看國外如何戰“疫”(上)

在韓留學生:韓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3】

2020年03月23日08:4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小字號

     全民限足令讓“自由散漫”的法國人害怕了

何蒨

限足令開始后的盧森堡公園(小季 攝影)

  來自東北沈陽的小季(化名)現在是一名設計師,她來法國已經八年了,先是來留學讀碩士,后來遇到了現在的男友,她也就在法國留了下來。因為做設計工作,平時時間比較自如,她也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閑情逸致,更因為男友是法國人,對法國人的生活習慣與性情知之甚多。

  小季回憶起三月初法國新冠肺炎感染人數還在百人左右時,她和身邊的法國人都不覺得緊張,她還去巴黎市中心的公共泳池游泳。當時,她曾聽說男友公司的同事從意大利度假滑雪回來,被公司要求在家隔離兩周。當時她的想法是:“就算疫情蔓延到法國,也要等上千人感染后才會出現拐點,現在不用著急。”她指出,三月初,法國總統馬克龍還在推進退休改革,工會和黃馬甲時不時還在組織罷工,新冠疫情對大多數法國人來說都是遙遠的事。

  轉眼到了3月11日,小季男友公司的一位同事病倒了,在家高燒兩天。當時,法國政府的衛生政策是防疫二級,基本經濟生活和居民的日常生活如舊。小季聽說,這位同事曾給醫院打電話,告知自己高燒39度想求醫,但醫院回復的是他還年輕,即便得了新冠也沒事,醫院為防止醫療資源擠兌,暫時隻接受重症和老人。小季也強調,當時法國媒體的報道趨勢,也是鼓勵懷疑自己感染的法國人先聯系家庭醫生,盡可能在家自我隔離,將醫療資源讓給弱勢群體。

  3月15日的周日,小季記得那天天氣非常好,她和男友找了個人不多的咖啡館坐一坐,沒想到這是最后一次享受這份“法式浪漫”。因為法國政府當天宣布,全國從16日進入防疫第三階段,所有餐館、酒吧、夜店、電影院等“非必要”營業場所全部關門,僅保留超市、藥店、煙草店、銀行、加油站等日常生活必需場所開放。

  有趣的是,當防疫升級、且全部餐飲娛樂場所關閉后,法國人並沒有想到好好在家防疫,不少人涌入公園。小季記得3月16日和男友外出,看到從塞納河到盧森堡公園,到處都是晒太陽的法國人。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小季所在街區的一個餐館門口,老板把使用不完的食材發放給附近居民時,大家排隊倒還遵守了一米安全距離的要求。但小季也強調,在法國戴口罩的仍是少數人,這大概也和法國政府宣傳戴口罩無用有關。

  法國百姓過於“散漫”的狀態讓法國政府也十分著急。3月16日晚,馬克龍發表電視講話,不僅批評了法國人不負責任的外出行為,也宣布全法於17日進入全民限足15天,除了購買食物、看病、體育鍛煉和必要工作原因,不建議法國人出行,且出行必須配有政府專門指定的允許令,以個人信譽擔保簽字方可,否則將面臨罰款的可能。小季發現,全民限足令一出,法國人才真的開始擔心了,地鐵裡戴口罩的法國人越來越多。

  新冠在法國蔓延的情況十分嚴峻,從2月22日僅8人確診至3月18日全法確診人數已高達7751人,死亡人數175人。小季感嘆:“法國人自由散漫慣了,看到鄰國意大利的情況越來越糟,才感受到中國經歷的一切離他們的生活並不遠。”她希望政府現在採取的措施還來得及。

  根據中國駐法大使館最新消息,3月18日,中國政府向法國提供的醫療物資援助運抵巴黎戴高樂機場,包括醫用的防護口罩、外科口罩、防護服和手套,在這批援助物資的包裝箱上,均標有“千裡同好,堅於金石”。小季覺得,在中國抗疫的緊要關頭,法國提供了支持和幫助,現在法國疫情形勢嚴峻,中國也願意提供幫助,這是“患難見真情”的寫照。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