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军事

乐天向“萨德”开绿灯引当地民众抗议 韩国政府被指违反宪法

2017年02月28日11:0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在乐天向“萨德”部署地点开绿灯后,星州高尔夫球场附近的气氛骤然紧张。据《首尔新闻》27日报道,星州和金泉两地的多个市民团体立即在星州郡厅前举行示威,强烈反对“萨德”部署。部分星州和金泉的老百姓27日还赶往位于首尔的乐天商事总部前举行示威,抗议该集团向“萨德”提供部署用地。两地的反“萨德”团体已经制定计划,准备采取措施堵住相关公路等入口,阻止“萨德”基地施工。韩国军方也准备和当地警方联手,准备部署大量军警人员“排除干扰”。

  由于当地民众激烈反对,韩国军方不得不改变在星州炮台部署“萨德”的计划。在韩国,虽然部署“萨德”获得不少支持,但并非没有争议。韩联社27日报道称,针对乐天当天向“萨德”供地,韩国朝野反应不一。执政的自由韩国党发言人27日称,乐天此前因为该问题煞费苦心,但为了国家安保,做出向“萨德”供地的决定理所当然。共同民主党首席发言人27日表示,国防部强压乐天为“萨德”供地令人遗憾,所谓换地纯属逃避国会监督的政治花招,要求国防部详细公开与乐天进行土地交换的协商过程。国民之党发言人27日表示,该党坚持部署“萨德”需要国会批准的既有立场,韩国现政府无视民意强推“萨德”是违反宪法的行为,也是滥用公权。

  韩国《每日经济》27日的报道称,虽然韩美两国都想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萨德”部署,但未来韩国总统候选人在“萨德”问题上的强烈反对立场可能影响部署进程。如果韩国宪法法院在3月9日至13日做出朴槿惠弹劾案成立的最终裁决,那么今年5月初韩国就将提前举行总统大选。而一旦反对部署“萨德”的政治人物当选新一届韩国总统,那么“萨德”部署问题有可能返回原点重新开始。目前民意支持度靠前的多位总统候选人都表态要求“萨德”部署问题应该获得国会同意,这与现政府的立场迥然不同。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主导“萨德”部署的韩国军方欲趁政治乱局加快推进部署,主要是担心大选会带来变数。韩美的想法是,在未来政治变局之前以最快速度实现部署,或让“萨德”部分落地,使后继者很难改变本届政府的既定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乐天集团比较低调。吕超认为,一般韩国超大型企业是不太涉及军事方面的活动,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商业逻辑。这次乐天把地给了“萨德”,确实比较特殊,它本来是有权予以拒绝的,但是最终还是通过了,说明这个企业确实在国家政治方面更倾向于保守。(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谭福榕 任重 柳直)

  →→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