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娱乐

韩国乐坛“重男轻女”? 女性歌手难立足(图)

2017年02月28日10:55 |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国乐坛“重男轻女”? 女性歌手难立足

  [乐童音乐家]

  [李夏怡]

  [脸红的思春期] 【图片=网络】

  近年来韩国乐坛可谓是“偶像的时代” 。BIGBANG、EXO、TWICE等组合的新曲一公开就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横扫各大音源排行榜。虽然任昌丁、金东律、朴孝信、成始璄等实力派歌手也会突破偶像团体的重重包围取得不俗成绩,但女性歌手的音源强者十分难觅。“重男轻女”,偏重男性歌手是韩国乐坛中不可忽视的现象。

  女性歌手为何遭冷落?

  这主要是因为韩国经纪公司并不看重女性歌手。相关人士说,和女性歌手相比,有一定规模的粉丝或固定粉丝群的偶像团体及男性歌手更能带来经济效益。

  在韩流市场中,女性歌手也难找到立足之地。和偶像团体相比,女性歌手能展现给观众的比较少。由于没有成功的先例,现在甚至没有人进行尝试。

  而有些名气的女歌手也多是出身女团。各女团中担任主唱的成员积累了一定的知名度,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人气和市场。现在早已不是仅以音乐势力论长短的时代。

  选秀节目发掘女性歌手

  2010年前后选秀节目接连席卷荧屏,Mnet《Super Star K》、SBS《K-Pop Star》、MBC《伟大的诞生》等节目涌现了一批实力唱将,一跃成为明星。

  选秀节目的最大成果之一就是发掘了新的女性歌手。《K-Pop Star》中的朴智敏、李夏怡、白雅言、乐童音乐家等都成功蜕变成乐坛唱将。参加了《Super Star K》但未能进入10强的女子二人组合脸红的思春期去年也当选乐坛最佳新人。

  这些女歌手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她们走的路简单而平凡,即只要歌曲好,只要唱得好就有听众喜欢。

  从演唱到成为创作歌手

  选秀节目中的实力女性唱将成功登顶,但仍是在借助节目的知名度。当新一季节目开播,新面孔出现在屏幕上时,观众忙着为他们喜爱的新人投票,前一季的不少选手又会被抛诸脑后。长江后浪推前浪永远是娱乐圈不变的真理。

  这些曾红极一时却慢慢被遗忘的新人们的共同点是没有自己的歌曲。在选秀节目播放时,他们翻唱知名歌手的热门歌曲,观众耳熟能详,又能有所比较,十分有兴致。

  但新人们正式出道后,需要用自己的风格和嗓音重新抓住听众。乐童音乐家、李夏怡及脸红的思春期等正式凭借有特色的个人作品迅速在乐坛中站稳了脚跟。

  大众音乐评论家姜泰圭(音)说:“女性歌手和男性歌手相比粉丝少,长期活动比较困难。如果既留住现有粉丝,又要吸引新的听众,那么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热门歌曲。寻找个人特色,尝试成为创作歌手很重要。”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http://china.ajunews.com/

  →→更多音乐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