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时政

韩驻缅大使接受调查 承认获崔顺实任命推荐

2017年02月03日10: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韩国驻缅甸大使柳在景1月31日回国就“亲信干政”案接受调查,最终面对检察官承认曾与崔顺实面谈并获得后者推荐,得以出任驻缅甸大使。

  检方说,崔顺实企图从韩国对缅甸的经济援助中牟取私利。

  应调查“亲信干政”案的特别检察组的传讯,柳在景31日回国接受调查。进入特检组办公室前,柳在景对现场媒体记者称,不知道谁推荐他出任驻缅大使。

  柳在景称,韩国总统朴槿惠当时告诉他,需要一名有商界经验的人而不是职业外交官出任驻缅大使,因为韩国需要开拓缅甸市场。

  柳在景拒绝回答他获得提名前是否与崔顺实见过面,称自己出任这一职务过程中没有利益交换。“如果有人推荐我出任这个职务是另有动机,那么我能告诉你们,这个人找错了人,”柳在景说。

  然而,特检组结束问话后说,柳在景承认多次与崔顺实见面,而且崔顺实推荐他担任驻缅大使。

  柳在景现年58岁,先前是韩国三星电气公司高管,去年5月被任命为驻缅甸大使。由于他没有外交经验,因而他的任命当时引发争议。

  韩国媒体报道,就在获得任命前两个月,柳在景接受了崔顺实的“面试”。

  问询柳在景的同一天,特检组以受贿罪名申请逮捕令,打算就崔顺实涉嫌在韩国援缅项目中牟取私利对她进行讯问。崔顺实已经受到滥用权力、欺诈、胁迫等罪名指控。

  韩联社报道,韩国现任驻外大使中,类似柳在景这样因政治因素获得任命的大使有大约15名。

  柳在景是“亲信干政”案中第二个被召回国接受调查的韩国驻外大使。去年12月,韩国驻法国大使牟喆敏回国接受特检组问询,内容为总统府青瓦台涉嫌把大约一万名文化界人物列入“黑名单”。牟喆敏于2013年至2014年担任青瓦台教育文化首席秘书。

  1月23日,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承认存在“文化界黑名单”,并且公开道歉。(惠晓霜)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