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時政

韓日首腦是否談到撤銷福島水產品進口限制?韓總統室:無法對外公開

2023年03月21日08:5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網報道】韓國總統尹錫悅16日飛抵東京,對日本進行了為期兩天的訪問。據韓聯社20日報道,韓國總統室有關人士當天在記者會上被問及韓日首腦是否談到撤銷福島水產品進口限制一事,該人士對此回答稱,無法對外公開。

  報道稱,該人士表示,無法公開兩國領導人在會談中具體談到哪些問題。對於日本佐渡金山申遺事宜,他也同樣回應稱,原則上不公開首腦之間的對話。但他承認,韓國總統尹錫悅在接見日本政商界人士時曾提到水產品進口問題。

3月16日,在位於東京的日本首相官邸,韓國總統尹錫悅(左)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首腦會談。圖源:韓媒

  對於福島水產品進口問題,該人士稱,韓國政府的立場明確,即絕不容忍出現威脅到韓國國民安全和健康的情況發生。所謂科學上安全的說法需要得到証明,而且韓國國民心理上也需感到安全才能實際推進進口措施。

  此外,報道提到,該人士還重申,此次韓日首腦會談對獨島(日稱“竹島”)和慰安婦問題隻字未提。他說,首腦會談結束之后,日媒出現毫無根據的報道,韓國外交部門就此向日方表示遺憾,並提出要求,勿讓類似情況重演。

  據韓聯社此前報道,韓國總統府3月17日曾表示,16日的韓日首腦會談沒有談及慰安婦和獨島(日稱“竹島”)問題。報道稱,這是韓方正式回應日本媒體近日的一些說法。韓聯社還稱,韓國外交部當時還向跑口記者團群發短信說,韓日首腦會談沒有討論慰安婦問題和獨島問題,並表示不論從歷史上、地理上、還是國際法上,獨島都是韓國固有領土,韓國不接受日方的任何不當主張。

  韓國總統尹錫悅本月16日飛抵東京,對日本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這是自2011年來,兩國之間首次有領導人進行國事訪問。在當天的會談中,韓日領導人就重啟“穿梭外交”、恢復《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等問題達成一致。雖然尹錫悅在會談后宣稱韓日邁向“合作新時代”,但其此次訪問在韓國引發巨大爭議,輿論指責其為討好日本而推動的強征勞工“第三方代賠”方案是“賣國”。與此同時,日本有聲音認為,尹錫悅政府口中的“讓步”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妥協。有學者分析稱,“第三方代賠”方案不太可能長期掩蓋韓日分歧,隻會再次播下相互指責的種子,增加令人失望的幾率。(索炎琦)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