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時政

反對剝奪檢方偵查權 韓國檢察總長請辭

2022年04月18日09:56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韓國檢察總長金浯洙4月17日遞交辭呈,稱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所推進的剝奪檢方偵查權法案引發爭議,他作為檢察總長應承擔責任。

  金浯洙此前指責這一法案違反憲法,稱將盡一切努力予以阻止。

  韓聯社解讀,金浯洙辭職是對上述法案的抗議。該法案一旦獲得通過,檢方的案件偵查權將被剝奪,隻有起訴權。

  金浯洙去年6月出任檢察總長,任期定於明年5月結束。

  圍繞法案引發的矛盾和爭議,金浯洙17日向民眾和檢察官致歉。他說,這一法案須通過聽証會等方式形成國民與朝野共識,希望他的辭職能促使國會議員仔細審視這一高度敏感法案。

  文在寅政府和共同民主黨認定檢察機關權力過大,尋求把更多偵查權移交給警方。現階段,韓國國會300個議席中,佔多數的共同民主黨希望本月能在國會通過這一法案。文在寅的總統任期將於下月結束。

  共同民主黨指責金浯洙辭職的做法不負責、不正確。該政黨發言人說,這對社會和檢察系統而言“不幸”。

  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則指責共同民主黨推動的檢察系統改革法案“不公正”。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最高檢察院大檢察廳定於18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金浯洙辭職的后續應對和如何抗議改革法案。大檢察廳本月早些時候公開表態反對這一法案。

  在韓國,檢察系統是以檢察總長為首的垂直結構,雖歸法務部管轄,實際運作中卻自成“獨立王國”。因檢方壟斷偵查權和起訴權,警方辦案也須聽命檢方。文在寅上任后,推動檢察制度改革,尋求把偵查權移交給警方。

  另外,在文在寅推動下,韓國高級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於2021年1月正式成立,調查對象包括前任和現任公職人員,如總統、總理和議員等。這意味著類似對李明博、盧武鉉等前總統的調查不再由檢方掌控。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