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專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全球戰疫:韓國緩慢“重啟”正常生活 聚集感染再敲警鐘

曾鼐
2020年05月11日09: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戰疫:韓國緩慢“重啟”正常生活 聚集感染再敲警鐘

  (抗擊新冠肺炎) 全球戰疫:韓國緩慢“重啟”正常生活 聚集感染再敲警鐘

  中新社首爾5月10日電 題:全球戰疫:韓國緩慢“重啟”正常生活聚集感染再敲警鐘

  中新社記者 曾鼐

  10日周日,野營帳篷鋪滿首爾漢江河畔﹔而在幾公裡外的梨泰院,沿街酒吧被貼上封條。

  這是韓國轉入“生活防疫階段”后的首個周末,首爾景區人流增加。但梨泰院酒吧集體感染蔓延,已有50多人確診。韓國正面臨防疫和生活並行的新挑戰。

  當天午后,漢江公園內歡笑聲一片,在“遵守防疫指南”的告示牌下,小朋友們追逐嬉鬧。附近的咖啡廳人流熙攘,人們三三兩兩笑談言歡。

  如此情景數月來難見。自今年2月中旬疫情在韓國暴發后,官方採取保持社交距離措施、禁止大型聚集活動。隨著疫情態勢趨緩,韓國本周從“社交距離嚴守期”轉入“生活防疫階段”:諸多此前關閉的公共機構開放,下周將分階段開學。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副本部長權埈郁稱,此舉是讓民眾在遵守防疫規則下恢復正常生活,“重啟”經濟。

  疫情重創了以出口導向型為主的韓國經濟,就業、消費市場頻亮“紅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韓國國內生產總值環比出現負增長,4月貿易收支時隔8年多首次出現逆差。韓國政府已舉行五次緊急經濟會議、向國會提交兩期補充預算案,設立40萬億韓元基金支持支柱企業,為低收入者、中小企業提供現金補助等。

  商業正緩慢復蘇。記者連日走訪明洞、益善洞等多個熱門商區,餐廳、商鋪基本恢復正常營業,個別品牌店甚至採取限流措施,人們在門口排起長隊。

  5月8日,延期兩個多月的韓國職業足球聯賽(K聯賽)揭幕。盡管“空場”開賽無現場觀眾,但輿論認為“這是重啟體育活動的重要標志”。與此同時,24個國立美術館、博物館等在實行預約制基礎上重新開放,12個公共劇院和藝術團重啟演出活動。韓國希杰集團、樂天集團旗下文娛公司也宣布,將恢復上映此前撤檔的部分新片。

  但聚集性感染仍讓韓國“繃緊神經”。

  一位29歲患者到訪首爾梨泰院多家娛樂場所,引發集體感染。首爾市政府已要求全市娛樂場所停業。記者10日探訪梨泰院看到,涉事酒吧大門緊鎖,周圍便利店、餐廳也大都停業﹔沿街酒吧、夜總會等均貼有“關停告示”。

  梨泰院是首爾著名“不夜城”,由於毗鄰駐韓美軍龍山基地,此地英語氛圍濃厚,是在韓外國人主要聚集區之一。截至10日統計,確診患者中包括多位外國人和軍人。

  輿論擔憂,這將在有2400多萬人居住的首都圈引發超級傳播。韓國防疫部門稱,有超過1500人曾到訪涉事酒吧,70%人員暫無法追蹤,預計感染者將增加。

  當天,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娛樂場所集體感染事件再次敲響警鐘,即使疫情趨穩,但在密閉空間隨時可能發生類似情況。

  “決不能鬆懈防疫意識直到最后,但也不必畏而卻步。”他稱,當前經濟面臨“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負增長,“何時觸底,何時結束,無人知曉”。

  文在寅說,防疫是經濟的立足點,而單靠防疫也無法解決生計問題,將以“轉入生活防疫階段”為契機提振經濟活力,但不可麻痺大意。“要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