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专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韩今起转入生活防疫阶段 防疫指南非强制“实效性”遭质疑

2020年05月06日17:02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生活防疫指南(图源:韩联社)
生活防疫指南(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讯 5月6日起,韩国正式由长达45天的“安全社交距离严守阶段”转入“生活防疫阶段”。这意味着韩国开始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活动,民众进入日常生活和防疫工作并行的“新常态”。但期待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日常生活状态是不可能的。

  在生活防疫阶段,韩国政府制定的防疫指南包含5项核心守则:生病时要居家休息3-4天;要与他人保持两臂远的距离;洗手时间要达到30秒、咳嗽时要用衣袖遮挡口鼻;每日通风换气2次以上、定期消毒;“身远心不远”。此外还有戴口罩、重视环境消毒、老年人及高危险人群遵守生活守则、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等4条补充建议。

  细节化的生活防疫指南

  韩国防疫部门推出的生活防疫指南有很多详细的建议。比如,在餐厅或咖啡馆消费时,尽量背对着其他人,如果是围坐的情况,应避免久坐。由于新冠肺炎病毒通过飞沫传播,因此出席人群聚集的场合时,最好不要面对面,尽量面朝同一个方向坐下。建议消费者避免长时间逛商店,尽量使用无接触外卖配送服务。

  防疫部门建议民众改变传统婚礼、葬礼的习俗,用答谢礼代替宴席,用眼神问候代替握手、拥抱等。

  防疫部门还建议,在健身房、棒球场、足球场等体育设施内暂不使用淋浴设施;电影院、剧院尽量“隔座售票”;在公演场所,应避免集体大合唱;在百货商店、超市等地消费时,尽量使用移动支付或信用卡结账;暂时不开展试吃、试用化妆品等活动。

  防疫指南非强制“实效性”遭质疑

  由于这些生活防疫指南并非强制性,其实效性受到质疑。例如,有分析认为“健完身出汗后不能使用淋浴设备”“电影院和剧院应隔座售票”等建议都缺乏对现实的考虑。另外,“婚礼上不招待宾客用餐”“生病了不上班休息三四天”等守则需要依靠相关制度支持,或者在新的社会文化形成之前,很难实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第一次长朴凌厚就此表示,防疫部门将继续征集国民意见,不断完善生活防疫指南,严防疫情扩散。(编译:申玉环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