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经济

韩史上首次五连加息 “有人欢喜有人愁”

2022年10月26日08:46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10月26日电(曹翔宇)韩国央行10月1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这是韩国自2012年10月以来,相隔十年再次步入基准利率突破3%的时代。

  韩央行加息缓和通胀

  受美联储高强度紧缩政策带来的强美元和贸易收支赤字等影响,韩元贬值的速度从上月开始陡然加快。9月底,美元兑韩元汇率突破1400韩元(约合人民币7元),持续维持在2009年3月以后的最高水平。

韩国银行行长李昌镛正在敲议事棒。图片源自韩国纽西斯通讯

  此外,韩国央行预测短期内物价上涨率会持续保持在5%~6%的水平。在物价飙升、韩币贬值的共同作用下,10月12日,央行金融通货委员会宣布将基准利率从2.5%提高到3.0%,上调50个基点。这是韩国央行成立72年以来的首次五连加息,此前,分别在4、5、7、8月加息。韩国央行行长李昌镛表示:“只要物价涨速仍保持在5%以上,我们就只能实施以稳定物价为中心的货币政策,哪怕需要在一定程度上牺牲经济。”

  除了通过加息稳定物价外,有观测认为,韩国银行此举还旨在避免韩美之间的利率差被过分拉大。美国联邦储备制度在6、7、9月连续三次加息,目前美国基准利率为年利率的3~3.25%。韩国银行近期上调基准利率虽缩小了差距,但利率仍低于美国。如果韩美之间利率差扩大,进入韩国的投资资金流出的可能性就会提高。

  存款利率6% 贷款利率7%

  随着基准利率的上调,韩国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推出高利率储蓄产品,部分银行甚至推出了存款利率高达6%的储蓄产品,吸引了不少顾客前去储蓄,一度造成服务器瘫痪。韩国农协银行(光化门分行)储蓄所主任郑正熙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到银行咨询、办理储蓄业务的顾客激增,特别是许多老年人在看到新闻后,纷纷来到银行办理储蓄业务。

韩国农协银行。人民网 曹翔宇摄

  与此同时,那些倾尽家产贷款买房一族则遭到打击。国际金融研究所(IIF)最近公布的全球负债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韩国家庭债务与GDP之比高达104.3%,在36个主要经济体中位列第一,是全球最高水平。报告还显示,韩国的家庭债务主要由抵押贷款构成,由强劲的住房需求和房价增长所推动。近四分之三的韩国家庭财富与房地产联系紧密,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债务达到2.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1亿元),超过70%的未偿贷款都是基于浮动利率。

  9月底,韩国KB国民、新韩、韩亚、友利等四大商业银行的固定型(混合型)房屋抵押贷款封顶利率时隔13年首次超过了7%。此次加息大幅增加了贷款买房家庭的负担。据韩国某房源网站数据显示,抵押贷款年利率为4%时,首尔公寓的月供仅占城市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的45%,而现在利率上升到7%,月供将增加到可支配收入的62%。韩国金融监管机构表示,以现在的贷款利率来看,韩国未来将有190万人拖欠贷款。

  五连加息 韩经济面临考验

  从各项经济指标来看,韩国正在遭遇“逆风”。据悉,韩国8月贸易收支出现了94.7亿美元的逆差,这是韩国自1956年开始进行贸易统计以来,66年间的单月最大逆差。当月韩国出口额为566.7亿美元,同比涨幅放缓至6.6%,另外工业生产指数也出现了环比下滑。

  近期,韩国房价的持续下跌或许是危机发生前的一个信号。据悉,8月韩国全国房价指数环比下降0.29%,创2009年初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并连续第九个月下跌。韩国总统尹锡悦表示,“金融市场的波动和实体经济的不确定性确实让人担忧,但危机不应被夸大,也不应被忽视”。他还呼吁国民正常地进行必要的支出和消费,企业进行必要的投资。

  虽然韩国政府强调发生经济危机的可能性“非常低”,但各界的忧虑并未减少。韩国从1994年1月至1997年10月经常账户逆差长期持续,进而引发外汇危机。2008年1~8月,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韩国经常项目出现逆差,引发韩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动荡。对此,韩国汉阳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俊庆表示,从以往的惯例看,经常账户赤字是造成外汇危机的重要原因,目前没有太多证据表明韩国的经常账户赤字会很快得到修复。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